[數據分析] 14.設計儀錶板的重要心法

as title

1.設計儀錶板要給誰看? 他需要看到什麼?
  他對這組數據的理解程度到哪?是否需要特別的輔助標記?
  他有多少時間看這份報告? (站在觀者的角度思考)

  =>而這儀錶板呈現的訊息,能提供給他快速取的訊息嗎?

2.對方常用的方式。
  透過桌機、投影幕、或電視牆,透過手機、平板已是很多決策者的常用選項。
3.要怎麼讓載入時間更快。
4.善用視線甜蜜點,將重要的訊息擺在焦點。
5.讓使用者一開始抓住關鍵資訊、再承接相關內容,
一次就要看到所有的東西是沒有必要的
6.增加一點互動性:讓觀看報表者知道他可以怎麼跟資料去做互動、怎麼探索資料。
  例如,更改Filter的標題,改用「指示語」、
  把最重要的視圖當作篩選依據(Use as filter)、
  或是善用Highlight Actions (包含Select marks in a view、Legends、Highlighter、Actions)
7.一張儀表板回答太多問題(記得可以用多個儀表板組成故事線)
8.盡量精簡版面(版面上充斥一些無用的小圖裝飾)

最重要的精神是:

回歸思考儀表板的最終目的:輔助決策、採取行動、發生改變。

就是要輔助決策者能夠即時掌握最重要的資訊、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選擇、要決定把時間、精力、人力等資源放在何處,採取行動,做出改變。

參考自: https://medium.com/@pgidata/數據儀表板-怎麼讓老闆一眼就看懂-跟tableau大師偷學高效儀表板的10大心法-5cf82c5fcd60


 

同時也歡迎追蹤Tableau Public Gallery- MR.360 |聚沙成塔,裡面包含文章中的案例實作,
期待能帶給您新的啟發或靈感。

未來文章將喬遷新址「一趟數據分析之旅」,歡迎追蹤繼續支持,您將不會錯過任何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