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BPMN 進行差距分析?

  • 7028
  • 0

(翻譯自:  How to Perform Gap Analysis with BPMN? )

 

差距分析涉及實際績效與潛在績效的比較。例如,一家公司沒有充分利用當前資源,它的表現可能低於理想化的潛力。換句話說,差距分析是人們用來檢查他們當前狀態(或原樣過程)與公司期望狀態(未來過程)的過程。

將願景轉化為結果的一種有效技術是開發和填充As-Is 和To-Be   BPMN 圖。現狀圖描述了組織流程、文化和能力的當前狀態。To-Be圖描述了未來的狀態;換言之,組織的流程、文化和能力在未來將如何呈現。這種對現狀和未來流程的研究導致識別當前和目標業務狀態之間的差異,稱為差距,這是任何業務流程再造/改進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什麼是原樣/待定流程?

進程的 原樣狀態 是“現在”狀態。這是在您進行任何更改或改進之前流程的運作方式。另一方面,未來的過程是未來的狀態 

“原樣”允許您準確了解流程當前的工作方式。一旦您已經知道該過程是如何的,您就可以對其進行分析並提出某些改進。BPMN 是用於記錄GAP 分析的最廣泛使用的符號。

差距 是指“我們在哪裡”(當前狀態)和“我們想要在哪裡”(目標狀態)之間的空間。公司可以通過測量時間、金錢和勞動力來識別其當前狀態,並將其與目標狀態進行比較。通過定義和分析這些差距,管理團隊可以製定行動計劃來推動組織向前發展並填補績效差距。

什麼是業務流程圖?

業務流程建模表示法 (BPMN) 是一種業務流程建模方法。它支持基於統一建模語言( UML  )中活動圖概念的圖形符號(業務流程圖)中的業務流程規範。BPMN 使企業能夠以圖形符號理解其內部業務程序,並使組織能夠以標準方式傳達這些程序。這將確保所有業務利益相關者、IT 專業人員和其他業務參與者進行有效溝通,並使組織能夠更清晰、更快、更好地應對變化。

BPMN 差距分析示例– 網上商店

我們將要演示的示例是關於一個銷售商品的在線商店。該流程從銷售代表收到客戶的採購訂單開始,然後繼續檢查庫存水平。如果手頭有足夠的庫存來滿足訂單,銷售代表將打包它們。該過程以將它們與發票一起運送而結束。如果庫存不足,銷售代表會建議客戶修改採購訂單。

使用待定流程增強原樣流程

假設我們的業務增長如此之快,以至於我們現在需要一個倉庫來將我們的庫存保持在正確的水平。因此,我們正在尋找方法來改進我們當前(原樣)的流程,將新資源(倉庫到網上商店)分配給在線商店,以減輕銷售代表的繁重工作量和更好的庫存管理。

其他資源:

Visual Paradigm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