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大師的十大技巧,你值得擁有

  • 173
  • 0

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Scrum Master吗?

我想是的,除非你是一个产品所有者或其他角色。Mike Cohn 做了20多年的Scrum Master,这些年来,他给出和收到了很多建议。他选择了他认为最好的十条建议给你。

你想成為一名優秀的Scrum Master嗎?

我想是的,除非你是一個產品所有者或其他角色。Mike Cohn做了20多年的Scrum Master,這些年來,他給出和收到了很多建議。他選擇了他認為最好的十條建議給你。

1. 如果你沒有和團隊討論過,不要代表團隊做出任何承諾。

作為Scrum Master,你沒有任何權利代表團隊接受需求變更,無論它有多小。即使你可以完全確定團隊可以處理它。你可以這樣回答:"我需要和團隊討論,然後確認是否可以接受"。

當然,在沒有和團隊討論之前,不要承諾任何交付日期、交付物或其他東西。當然,你不一定每次都要召開完整的團隊會議與大家溝通,有些情況下,團隊中的一些相關成員可以在溝通後做出決定。但這仍然是團隊的決定,而不是你的。
 

2. 記住,你的目標是讓團隊看起來很棒。

作為一名Scrum主管,不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棒。當團隊看起來很棒時,你自然也會看起來很棒。當團隊做得很好時,他們看起來也很好。

當團隊外的人開始懷疑是否需要你的時候,你就知道你做得很好了。是的,當你的老闆懷疑是否還需要你的時候,這很可怕。但是,一個好的老闆會知道,你的技能和專業知識會讓你看起來沒有必要,而事實上你是不可或缺的。

相信你的經理會理解看起來不必要和不被實際需要之間的區別。
 

3. 不要用敏捷規則手冊來懟團隊

無論是Scrum還是Agile都沒有附帶一本規則手冊(儘管有些人試圖創建一本)。

如果你的產品有用戶,可以考慮寫用戶故事。但是故事並不是敏捷的必需品。如果有人需要知道你什麼時候交付:估算,如果沒有人想知道,也許你可以不做估算。如果你認為在Sprint結束時做Sprint回顧並接受反饋已經太晚了,那就在你完成開發時回顧每個功能。

保持敏捷意味著尊重創造敏捷的原則和價值。如果你只是死記硬背地應用這些規則,你可能不會走得太遠。
 

4. 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所以要驗證你的流程

尊重敏捷性原則的其中一個方面是驗證你的流程。鼓勵你的團隊嘗試新事物。

你的團隊是否喜歡兩週的Sprint,並認為他們運行得完美無缺?如果是這樣,那很好。現在讓他們嘗試一周或三週的衝刺,觀察結果。實驗可能並不總是受歡迎的,但它們是確保你繼續發現新的和更好的做事方式的最好方法。
 

5. 確保團隊成員和利益相關者將彼此視為同行

團隊成員和業務方的利益相關者都為產品開發項目帶來了重要的觀點。因此,每個人都需要被平等對待。

如果雙方之間存在脫節,整個組織都會受到影響。開發團隊需要理解利益相關者帶來的獨特視角,而利益相關者也需要尊重開發團隊,包括傾聽開發者說:"這個期限不現實。


6. 保護團隊的方式比你想像的要多

Scrum Master需要保護團隊不受要求過高的產品所有者或利益相關者的影響,這是我們經常聽到的對Scum Master的建議,這也是很好的建議。有時,產品所有者非常愛出風頭,只是要求更多更快。這可能會迫使團隊犧牲質量,最後困擾著項目。因此,一個好的Scrum Master可以保護團隊免於這種情況。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一個好的Scrum主管還應該保護團隊不陷入自滿狀態。好的Scrum團隊會不斷尋求改進。有些團隊,也許是無意識的,認為他們已經足夠好了,而且確實有可能比他們在敏捷之前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進。但即使是最好的團隊也常常有機會變得更好。出色的Scrum Master會保護團隊,使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可學的。
 

7. 把失敗從你的詞彙中剔除

我偶爾會遇到這樣的團隊,如果他們在Sprint結束時沒有交付他們計劃的所有東西,他們就把Sprint稱為"失敗的Sprint"。我不認為這是失敗,特別是如果團隊完成了大部分計劃中的條目,或者他們巧妙地處理了緊急狀況。

當一個籃球運動員把球扔到籃子裡並得分時,這被稱為場均得分。如果球員投籃不中,則稱為"現場進球未遂"。這不是一次失敗,而是一次嘗試。

一個好的Scrum Master會幫助團隊調整他們的思維,使他們認識到未能達到預期的Sprint和功能特性不是失敗,而是一種嘗試。
 

8. 經常表揚,但總是真誠地表揚

有一天,我對我十幾歲的女兒說我為她感到驕傲,她立刻就暈了。這不應該讓我感到驚訝。誰不想知道有人為他們感到驕傲?

但她的反應讓我意識到,我不能經常告訴她這些。我以為這相當於我告訴她一些明顯的事情,比如"你很高"。但我知道情況並非如此。

永遠不要提供虛假的讚美。沒有人願意聽到這樣的話。但是當你發現你的團隊成員做得很好時,要告訴他們。他們很可能不會經常聽到這樣的話。
 

9.鼓勵團隊接替你的工作

不熟悉敏捷的團隊會嚴重依賴他們的Scrum Master或教練。團隊可能不知道如何在十五分鐘或更短時間內完成每天的站會。或者他們可能不了解如何以交錯的方式工作以及建立跨職能團隊的重要性。

對於一個沒有經驗的團隊也是如此。學習踢足球的孩子的教練需要教他們一切。當我的女兒們6歲的時候,他們的教練會在邊線上跑來跑去,整場比賽都在喊"踢球和跑步!"。如果他不這樣做,那麼小球員們就會忘記。即使他大喊大叫,偶爾也有一些孩子會坐在草地上發呆。

將一個年輕孩子的教練與一個世界杯球隊的教練進行比較。在一支世界杯球隊中,球員們已經學會了該怎麼做。如果教練在訓練中遲到了,球員們就知道該以什麼演習或練習開始。世界杯的教練不需要提醒球員踢球和跑步。但世界杯球隊絕不會告訴你他們根本不需要教練。

無論一個敏捷團隊有多優秀,我認為他們仍然可以從Scrum Master或教練的輔導中受益。但優秀的敏捷團隊會更主動地學習,以熟練掌握產品開發所需的技能。
 

10. 閉嘴和傾聽

很多時候,傾聽和保持沉默是最好的教練,讓團隊自己找到答案。

這可能是困難的。當你看到你的團隊在苦苦思索該怎麼做時,你很自然地想插話並提供建議。但是,如果你輕易地解決了問題或提供了建議,團隊成員就會等待你為他們解決每個問題。

我並不想暗示你不能提供任何建議。你是個聰明人,否則你就不會擔任現在的職務。但是,作為一個好的Scrum Master,就是要幫助團隊學會如何自己解決問題。如果你解決了團隊成員面臨的每一個問題,他們就沒有機會知道他們自己是否能做到,是否能自己解決這些問題。

以上是我給你的十個提示。你認為這份提示清單還缺少什麼嗎?我肯定我錯過了一些好主意。作為Scrum主管,你收到或給出的最好的建議是什麼?請在下面的評論中分享你的想法。

 

敏捷和 Scrum 基礎

 

Visual Paradigm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