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資訊科技業 常見的角色與工作內容

探討這個主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資訊科技,簡單的來說就是讓電腦來幫我們處理資訊,幫我們做分析、處理事情,任何你想要做的事情都可以藉由程式來幫我們達成,所以科技業只會不斷的成長,態勢不會減弱。

尤其是近幾年在跨平台網頁設計、物聯網、AI機器人、區塊鏈方面等等發展的相當快速,台灣對科技產業的人才需求有增無減。而在美國最高薪的工作也都是跟科技業程式有相關。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說過學程式語言比學英語重要,因為程式是一個能讓全球70億人都能理解的東西。為了讓我們的孩子更有競爭力,現在校園裡也逐漸把程式語言放在必修的課程,未來將會比其它不會寫程式的人多了更多工作機會。

 

那不會寫程式,還可以進入科技業嗎?

我們先來介紹一下要做一個專案裡面會有那些角色。

 

  • 產品經理(PM)
  • 系統分析師(SA)
  • 視覺設計師 / UI設計師 / UX 使用者體驗
  • 網路管理/系統管理
  • 資料庫管理(DBA)
  • 前端工程師
  • 後端工程師
  • 品質管理師 / 測試(QA)

       

他們各別的工作內容分別是什麼呢?

專案開始前會有一個產品經理(PM),來釐清專案的所有需求,與專案各個角色協調溝通,把需求寫成需求書並控管整個專案的進度及成效。

 

接著系統分析師(SA)會依照需求書來分析整個系統、要使用什麼程式語言、伺服器、評估整個時程的開發,確認整個系統的需求,寫成系統規格書。

 

等需求書、規格書都有了,就可以開始著手動手做,首先請UI /UX設計師來設計視覺的部份,UI設計師主要負責設計視覺介面,也就是整個應用程式或網站樣貌,而UX設計師則是負責使用者體驗的設計,也就是說要讓使用者可以用最快速的操作方式得到自己要的資訊。在國外UI 和 UX 是分開的各司其職是很正常的兩個角色,但是在台灣這兩個角色統稱叫做視覺設計師(美編或美工)大約要混三年資歷才會有設計師這個名號,工作內容就是包辦UI 與 UX 的工作內容。

 

等設計處理好畫面,就交由前端工程師把圖紙上的設計圖,根據設計圖一模一樣的把介面寫出來,並且串接各式各樣的API(應用程式介面接口),API會由後端工程師提供一些要顯示在畫面上的一些資料,而前端工程師要把資料整理好呈現在介面畫面上。

 

後端工程師的工作是寫一些邏輯,需要頻繁的進出資料庫,去針對資料去做新增、修改、刪除、等等功能。

 

而國外或較有規模的公司通常還會細分為系統工程師DBA(資料庫工程師),系統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包含管理網路、伺服器、資料系統備份等等。再來就是DBA就是專門統管資料庫,資料表開欄位、訂制欄位型態、關聯資料表、有效提升效能等等,不過在台灣多數的中小公司大多還是沒有這兩個角色,那這兩個角色的工作內容誰來做呢?嗯!不用懷疑就是後端工程師的工作了。

 

最後還有一個角色,品質測試(QA),專案上市前的壓力測試,就由QA團隊負責,經過不斷的測試,完全沒問題,專案才能如期上市。

 

所以呢,要走入科技業寫程式是一條路,但是不想寫程式的朋友們也是有很多選擇可以踏入科技這個領域,就等大家慢慢去發掘了,下一篇將跟大家介紹

資訊科技業 行情怎麼樣 值不值得我轉行、學習?

Yiru@Studio - 關於我 - 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