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工程師遇到疫情的衝擊-閒聊篇

文、意如

這次受到新冠肺炎來勢洶洶的疫情,造成了許多產業人心惶惶,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當工程師遇到這波疫情的時況吧!
工作狂的我白天是軟體工程師,晚上、假日則是補習班講師,

除了上班外,一週需跨兩個縣市授課,所以這次的疫情一開始對於我的影響算是還蠻大的,

第三級防疫快速的讓各公司採分流上班、遠距在家上班,而補習班則是被迫停課。

雖然這項政策可以讓感染風險少了點,但是說沒影響是騙人的,免不了還是要適應一下,突然的24小時全都宅在家,一方面擔心疫情、一方面又得擔心工作。

幸運的是我們補習班快速將實體課程轉化成線上課程,讓老師跟學生都能安心的在家停課不停學,

瞬間解決了我要跨縣市授課的一大難題,而我另外一份工作工程師如何面對這波疫情呢?

面對疫情工程師不影響?

以我是工程師的經驗來說,疫情爆發後,一直到現在都是採居家上班,遠端寫程式,到目前有什麼影響嗎?優、缺點一次告訴您。

 

工程師在家上班的3大優點:

1. 通勤
以往上班需要花45分鐘通勤,來回就將近1個半小時多,所以大大減少上班通勤的時間,確實省下了不少的時間。

2. 專注、提高工作效率
寫程式需要極高的專注力,在家上班非常安靜,可以非常專心的寫程式,效率提高不少。

3. 溝通、討論
現在所有的會議全都改成線上開會、線上討論、溝通,但以目前的視訊軟體技術來說表現幾乎可說是可圈可點,不論是在語音、視訊上的溝通上完全不會有什麼延遲,並且很多軟體也都有支援螢幕分享畫面的功能,相較之下跟傳統面對面大家聚在一起的開會、討論、溝通(還時常一開會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就過去了)。
所以相對線上會議,大家重點講一講就結束會議,反而會省下不少的時間來寫程式。

 

工程師在家上班的3大缺點:

1. 常常工作到半夜
寫程式對於我來說算是玩遊戲,一寫下去沒完沒了,所以也不太會管下班時間到了,都要做到一個段落才肯放下電腦,寫程式到半夜1-2點算是家常便飯。

2. 要非常的自律
多了一些自由彈性的時間,但是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管理自己,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要非常的自律。

3. 社交
對於24小時宅在家裡,沒了社交,朋友只剩下電腦,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孤獨了點、無聊了點,但在我認識的大部份工程師好像都不太喜歡社交,所以在家中不需要社交反而好像也可以是一項優點。

整體而言,跟其它產業比較起來,我們這些工程師能在家工作也算是相當幸運的,受到的影響也不算太大,Stanford大學曾經進行了一項研究:兩組員工,一組在家裡工作、另一組則在辦公室。九個月後,研究發現在家工作的員工效率提升了 13%;而在辦公室上班的員工只提升了 9%,所以就算沒有疫情,很多科技公司其實在很早就提倡工程師居家上班的風潮,也有不少國外的科技公司在疫情結束後仍讓工程師持續居家上班,提高整體的工作效率。

 

Yiru@Studio - 關於我 - 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