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物件導向,為什麼每一個工程師都要會

文、意如

工程師不論你寫什麼程式語言,共通一定要學會的是物件導向,

資訊本科系也一定會有的必修課程。

那什麼是物件導向呢?為什麼它那麼重要?

簡單的說就是重複的事情把它寫成物件,當需要使用時直接呼叫物件即可完成功能,不需要重造輪子。

 

我們在設計一套程式時,難免會碰到許多重複要做的事情,比如光是要對資料庫做存取時,

一定都要存入建立日期時間及更新日期時間,這時候重複的事情就出現了”抓取日期時間”的功能,

這時就可以把日期時間這個功能先寫成一個物件,當有需要時直接呼叫物件即可使用。

這個就是物件導向的優點之一。

 

這些常用的功能(物件),有很多前輩早已開發出來,並免費釋放出來給大家直接使用,

也就是我們只需要學習怎麼使用物件,而不需要浪費時間再去開發一樣的功能(物件),

就像開車一樣,你只要學會怎麼開車,不需要了解汽車原理一樣,

這可以大大減少工程師重複造輪子的時間,所以我們可以使用別人的物件,

也可寫物件給別人使用,而這就是物件導向的精髓。

物件導向要認識那五大名詞呢?(功能、類別、建構子、物件、類別物件變數)

 

 

什麼是功能(Function)?

首先要認識的是功能,有些程式則稱為方法(Method),我們可以將重複會使用到的程式碼寫成小功能。

 

什麼是類別(Class)?

接下來我們要認識的是類別,一個類別中可以放置很多小功能,簡單的來說就是相同性質的小功能將它分門別類,放在同一個類別中,這邊可以把類別(Class)比喻成一個大工具箱,用來放置相關性質的小工具(Function)。

比如就有專門處理日期時間的類別,只要我們程式有需要取得日期時間時(例如取得西曆、農曆等等),直接呼叫日期時間的類別即可以馬上使用,相當方便。

 

什麼是建構子( Constructor)?

每一個類別中,一定會有一個建構子,這個建構子就是當有人呼叫這個類別時必定會執行的程式,所以這個類別中的功能/方法如果有需要什麼變數時,一開始就可以設定讓使用者先傳進來後存入。

 

什麼是物件(Object)?

再來我們就要認識物件了,類別是可以被重複呼叫的,重複使用的,當我們使用變數去呼叫類別時,這個變數就成了物件了。

例如:A = new Date ( )
說明:A變數 = 去呼叫 Date ( ) 類別。
這時候A就成為物件了,成為物件後,我們就可以在自己的專案下重複使用A 物件,這個就是物件導向。

 

什麼是類別/物件變數?

類別變數是存放在類別中裡的變數,而物件變數則是存在我們的物件中可重複使用的變數。

例如建構子,先設定讓使用者傳入(姓名、年齡、地址),接著將這些值存入類別變數。這些就是類別中會使用到的變數,也稱為類別變數。

例如:
A 物件 = 呼叫類別時傳入(姓名A、年齡A、地址A)
我們可以再取一個變數(ABC) = A物件去調用類別中的方法/變數 (這個就叫物件變數)

例如:
ABC = A 物件 . 調用類別中的方法,ABC就成為了可以重複使用的物件變數。


以上就是一些比較基本的物件導向觀念,如果想當工程師也一定要學會的一個技能就是設計類別、

使用別人的類別,徹底的了解物件導向,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重複建造輪子的時間。

 

 

 


 

Yiru@Studio - 關於我 - 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