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ols ] - GitKraken CLI 初體驗

GitKraken 在去年九月推出了 CLI 的功能,

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地來把玩一下,

剛好趁著最近的小空檔來體驗一下。
 


前言

GitKraken 在 v8.0 版以後推出了 CLI 的新功能,

目前最新版為 v8.2,仍然還在 Preview 的階段。

雖然功能都還很陽春,但我個人還蠻期待最後會長什麼樣子的。

本文會針對 GitKraken CLI 功能做簡介。

WHY CLI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WHY CLI?

GitKraken 的使用體驗可以說是我用過的 Git 工具中最好的一個,

既然 UI 已經夠好用了,那它為什麼還要出一個 CLI 的版本呢?

官方的說法是:「“keyboard-first” Git-enhanced terminal experience to help you drive Git faster.」

翻成白話大概就是:「能用鍵盤就不用滑鼠,好還要更好,快還要更快」這種感覺吧。

雖然不一定人人都愛啦,但我自己是蠻樂在其中的。

Getting Started

廢話不多說,這邊直接使用 Command Palette 把 terminal 叫出來!

Basic

接著就可以看到 teminal 的畫面,

預設的字型有點小,我就直接調整為 16 了。

你可以在 File → Preference → Terminal → Font Size 調整。

這邊隨意試打一下,馬上就發現一個很酷的東西 — Auto Complete

預設是開啟的,如果你想關掉的話可以在 Preference 裡面設定。

Show reop panel

當切換至有 Git 版控的目錄下時,就會在視窗中額外鑲入 repo panel。

Toggle panel

如果你想把 repo panel 關掉的話,

可以使用 gk graph指令進行切換。

Change panel position

如果想要調整 panel 的預設位置,可以使用 gk panel {position}來變更。

不想打指令的話,也可以透過 UI 操作的方式變更。

Compare commits

接著要介紹一個我個人覺得蠻棒的指令 — gk diff {commit1} {commit2} 。

雖然看起來只是把 git diff 嵌在裡面而已,

不過搭配 Auto complete 來呈現,

可以讓人更直覺地選到對應的 commit。

View file history

最後這個也算是蠻常用到的功能,

在開發的過程難免會遇到需要看編輯記錄的時候,

這時透過gk history {fileName}gk blame {fileName}

可以讓我們更精準快速地定位到想看的檔案。

結語

在這個時代什麼都要版控的時代,工程師實在很難不跟 Git 扯上關係了。

開發要版控、維運也要版控(IaC),甚至連寫文件也可以版控(markdown)。

雖然說目前 preview 版本推出的指令還不是太多,但大致使用上都還算不錯。

尤其是 CLI 搭配 auto complete 的部分,可以大幅降低大腦 CPU 使用率。

不過有兩個我覺得美中不足的部分:

  • 在執行 gk指令後如果想關閉彈出的視窗,似乎只能用滑鼠去手動關閉,有點小可惜。
  • Terminal source 如果可以設定多種來源(cmd,powershell, wsl2…)的話就更棒了。

期待未來 preview 之後會有更兇猛的功能出現 xD

 

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內容,謝謝收看~

文章內容如有勘誤,再麻煩告知!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