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Net初心者的建議

如果你是.Net初心者,歡迎你來到這個有趣的世界,或許你是迫不得已要學這些程式語言,可能覺得一點都不有趣,但我還是希望你們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如果你是.Net初心者,歡迎你來到這個有趣的世界,或許你是迫不得已要學這些程式語言,可能覺得一點都不有趣,但我還是希望你們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老實說,我寫程式的功力不算太高,不過因為我覺得可以讓電腦按照著自己所想的步驟做事這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所以就一頭栽進了這個深淵。我從事資訊相關產業已經有十來年了﹝不過,主要是擔任網路、系統管理或是工程的工作﹞,身邊也有許多朋友都從事這一行,我們常笑說搞我們這一行的人真是瘋了,因為今天的經驗到了明天可能就被淘汰,因此我們都得不斷地追著別人的腳步,成天花錢學東西。
 
不過你也踏進來了,有意思的是,你又恰巧看了這篇文章。我想告訴你的是,.Net已經是個滿簡單的工具了,要精通當然不容易,可是要入門卻不難,重要地是有沒有用正確的方法學習寫程式。從以前念書到現在,有些朋友都會說:「哇!學程式好難,真搞不懂你們怎麼會寫的出來。」他們沒有想到的是,我一天裡面起碼要花上四個小時讀書與練習寫程式﹝現在更糟,一天要搞七八個小時,因為都學不完 ~”~ ﹞。學好程式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努力,我相信勤能補拙,努力地看書與努力地學習範例是你踏進這裡第一個要緊的事情。
 
以前啊!寫程式有問題,只能買書查或是問人,而且還要有人給你問才行。現在幸福多了,有網際網路、有搜尋引擎、有各式各樣的論壇。第二件事情就是說,你們擁有這麼多的免費資源讓你們學習,真的要好好利用,每天花點時間爬文對增進自己的功力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再厲害的人,也不可能任何形態的問題都會遇到;個人本身有一些經驗,同樣的執行結果,我壓根抵就沒想過另一種寫法,而因為常常爬文,使得我瞭解有更優的解法。
 
第三個是要懂得問問題,這個事情其實也很需要技巧,你必需初步了解自己要問的問題點,把範圍縮到能具體描述的地步,常看到一些無厘頭的問法,說真的那些高手前輩們﹝不包含我啦!我年紀有之,寫程式倒是沒高明到哪去!﹞恐怕想答也無法答起,因為根本搞不懂問題是在問些什麼;並且前輩們的答案有時只是提點你一些重點,這時就應該依著這個提點自己先去寫寫看,試著解決問題。最糟糕的問題莫過於:「我要交作業,很急!請幫我寫XXX程式並附上程式碼與詳細註解。」常逛雅虎知識家的人恐怕對這段敘述都不陌生。不過我想你會來逛點部落,應該是不會發生這種事才對。切記,每個幫你回答問題的人都在花他自己的時間解決你的問題,而且是不求報償,不要妄想對別人予取予求,並且要保持良好的禮貌。
 
說了這些,我也真是夠囉唆了,總之希望你很快能悠游在程式的世界中,祝你天天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