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DN文件庫閱讀入門 (2)

搞懂了怎麼找到MSDN文件庫後,這一次的主題是要弄清楚是否有找到正確的資訊。

      搞懂了怎麼找到MSDN文件庫後,這一次的主題是要弄清楚是否有找到正確的資訊。

        1. 版本:相同的類別在不同的版本可能會有一些相異的屬性、方法、事件或是其它特性;某些過去在 .Net Framework 1.1以前版本的類別甚至在.Net 2.0之後被標明為過時,因此正確資訊的首要就是正確的.Net Framework版本。

辨認版本的方法很簡單:

(1)以畫面上提供的資訊辨認:在MSDN文件庫的內容頁面,右上方都會有一個版本說明的小方框,如下圖:

   MSDN03

(2)以瀏覽器的網址資訊來辮認(未來3.5和4.0版可能會有所改變):

Msdn04

  上面的VS.80即代表這是 .Net Framework的資訊,以目前來看大致可以這樣分辨:

版本 網址列顯示
.Net 1.1 VS.71
.Net 2.0 VS.80
.Net 3.0 VS.85
.Net 3.5
Silverlight 3 VS.95
.Net 4.0 VS.100

         2. 確認正確的命名空間(NameSpace):命名空間基本上可以視為一堆類別、型別與介面等等的集合,當我們搜尋到資料後除了確認其.Net Framework版本,也必須要確認其命名空間資訊,因為相同的名稱在不同的命名空間可能會具有大不相同的特性。例如像TextBox類別,在撰寫Windows Form的時候使用的是 System.Windows.Forms 命名空間中的TextBox(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system.windows.forms.textbox.aspx);而在Web程式中使用的則是 System.Web.UI.WebControls 命名空間中的TextBox(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system.web.ui.webcontrols.textbox.aspx) 。這兩個都叫TextBox類別,但其內含成員卻大大的不同,此種命名空間差異的類別在控制項形式中的類別中尤其特別需要注意,千萬不要找錯類別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有些網友可能會想問,我哪知道在哪時候要用哪種命名空間的控制項?其實微軟想的還挺周到,通常Windows Form用的控制項大都在System.Windows 開頭的命名空間中,其中在屬性、方法與事件特性中帶有[受 .Net Compact Framework支援]者,表示可用於行動裝置的Windows Form程式中;而Web程式的控制項會存在於System.Web開頭的命名空間中,特別設計給適用於行動裝置的Web程式類別通常命名空間中除了System.Web外會帶有MobileControls字樣。另一個同名不同命的例子就是Timer,事實上除了之前我在文章中所提過的三種Timer外,在Web Form上還有一個隸屬於System.Web.UI命名空間中的Timer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system.web.ui.timer.aspx)。

        辨認正在閱讀的頁面屬於哪一個命名空間的方式:

        (1)在每個類別、結構或列舉型別資訊的第一個頁面通常會有一行文字說明其命名空間,組件則說明了這個類別是在哪一個實體的DLL檔案中,如下圖所示:

            Msdn05

       (2)內容頁的正上方會有Menu Map,也可以看出命名空間與版本的資訊,如下圖:

          MSDN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