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程式設計師,不是 IDE 使用者

這句話是我在『深入淺出 C#』這本書上讀到的,雖然這本書不太符合我的閱讀習慣,這完全是個人偏好,因為我喜歡內容硬一點的技術書籍,無論如何這是一本好書,光這標題上的這句話就值得去看這本書。

       這句話是我在『深入淺出 C#』這本書上讀到的,雖然這本書不太符合我的閱讀習慣,但這完全是個人偏好,因為我喜歡內容硬一點的技術書籍,無論如何這是一本好書,光這標題上的這句話就值得去看這本書。

 

       有些以程式設計為工作的人 (註1) 常常會抱怨開發環境 ( IDE ) 中這個也沒有、那個也沒有,當然在我的圈子中最常聽到或看到的一定是抱怨 Visual Studio。但是寫程式這個工作的價值就在於你寫出來的東西是沒法用 IDE 直接就做到的,我知道常常有所謂的零碼XXX,可是憑良心講,一個光靠 IDE 下下參數就可以弄出來的完整程式,要不效能可能會出問題,要不就是它的可應用範圍很小。想像未來的世界可能真的有一天開發環境會發展到極致 -- 只要你用精靈配合神奇的下一步就可以寫出各式各樣符合需求又具高效能的程式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面程式設計這個工作恐怕就被消滅了,剩下小部份的程式設計師應該就是寫開發環境、編譯器或作業系統。因為櫃台助理小姐就可以開發出完整的應用程式,那何必還需要專業(註2) 的技術人員來寫程式?所以你還有何價值可言?

 

       所以我對這句話深有所感,通常這種無的放矢抱怨開發環境的人多半都是不求進步的,喜歡東拼西湊亂寫一通,當找不到個完整可以抄的程式碼就怨天尤人的那一種。我得老實說這樣的人還挺多的,隨便去幾個論壇逛逛就可以發現一把這樣的發問者,他們的行為模式就是抄 –> 抄不到就丟到論壇 –> 論壇如果有傻瓜肯給他程式碼抄最好 –> 如果沒有就開始抱怨東抱怨西,然後一直陷入這種無解的遞迴函式中,唯一的停止條件可能是不再寫程式。

 

       如果你期待把程式設計當作一個職業,你要先瞭解的一個現實就是你必須不斷地學、不斷地進步,如果你想靠著不斷地抄在這個圈子存活下去,勸你趁早死了這條心換個行業做搞不好還會發大財。我知道這篇文大概又要得罪很多人,不過沒辦法,不吐不快。

 

       註1:為什麼我不用程式設計師這名詞?各位可以想想。

       註2:好啦,我知道現在的狀況是也不是全然都真的可稱為專業。

       註3:請注意,開發環境並非全然不能抱怨,比方說你抱怨它很醜,這我可以接受,因為視覺觀感沒有個太絕對的客觀標準,我指的是那種不切實際的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