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架構] 架構發展策略

架構師在企業內是什麼角色定位,怎麼推動架構發展?這個問題,依照公司文化與團隊組成會有很大的差異。目前我比較多是採取PDCA做為發展策略,在企業內部進行各種類型架構的推動發展。(業務架構、應用架構、數據架構、技術架構)

1. 識別:現況痛點與策略目標。識別出問題痛點、策略目標,才能確認價值,爭取長官與團隊的支持。
2. 分析:現況架構與目標藍圖。針對問題痛點、策略目標,提出現況架構與目標藍圖,取得長官與團隊的共識。
3. 規劃:執行策略與人力資源。依照現況架構與目標藍圖的落差,依照輕重緩急擬定執行策略與計畫,協調長官與團隊的資源。
4. 執行:合作分工與問題排除。依照執行策略與計畫按表操課,並且協調團隊的合作分工、與團隊共同排除問題。
5. 檢視:定期檢視與確認方向。定期檢視執行進度與成果,確認目標方向一致。
6. 循環:回到步驟1持續推動發展。
7. 共識: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跟長官與團隊建立共識。心齊才能走得動,這需要很多溝通與耐心,還有長官的支持。:D

期許自己
能以更簡潔的文字與程式碼,傳達出程式設計背後的精神。
真正做到「以形寫神」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