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 Windows Server AppFabric

Windows Server AppFabric於2010/7/23發佈了,它主要延伸與加強Windows Server在佈署屬於服務類型的應用程式如Windows Azure等應用程式,當然微軟的架構通常脫離不了WCF、WF、服務類型、端點類型、與通常是ASP.NET的應用程式等,此套件提供了一組方便在IIS 7/7.5上管理由ASP.NET所開發的WCF

Windows Server AppFabric於2010/7/23發佈了,它主要延伸與加強Windows Server在佈署屬於服務類型的應用程式如Windows Azure等應用程式,當然微軟的架構通常脫離不了WCF、WF、服務類型、端點類型、與通常是ASP.NET的應用程式等,此套件提供了一組方便在IIS 7/7.5上管理由ASP.NET所開發的WCF、WF的服務應用程式的管理工具,更方便您在IIS 7上建置與部署複合或複雜類型的Web應用程式。

但Windows Server AppFabric的部分功能必須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與IIS 7.5的版本中才可以啟用。如工作流程中的WCF與WF的自動啟動功能。

安裝Windows Server AppFabric可至微軟網站下載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displaylang=zh-tw&FamilyID=467e5aa5-c25b-4c80-a6d2-9f8fb0f337d2

影像 1 

因為是x64系統,下載下來為一個WindowsServerAppFabricSetup_x64_6.0.exe檔案,直接執行安裝即可。要注意的是在非R2的Windows Server 2008上面安裝必須安裝到Service Pack 2以上。

安裝畫面(一):

影像 2

安裝畫面(二):

 

 

影像 3

在Windows Server AppFabric包含三個主要服務與系統管理功能,基本上全選即可。安裝完成後在開始工具列找到”Windows Server AppFabric”如下圖:

影像 4

且打開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IIS) 管理員會發現在每一個(網站/應用程式)均會增加AppFabric儀表板、服務、端點的管理。如下:

影像 5

且在IIS的主管理畫面的右邊功能項會多出管理WCF與WF服務,點選設定會出現對話框如下:

影像 6

當在具備端點的WCF應用程式的功能點兩下:

影像 7

若此應用程式包含端點,則會列在管理畫面的清單中:

影像 8

而當您開啟AppFabric儀表板時可能會遭遇到錯誤,因為Windows Server AppFabric是將所有監控的管理寫在資料庫AppFabricPersistenceDB裡,因為我們還未設定此資料庫,所以請手動至開始工具列的Windows Server AppFabricà設定AppFabric點選,開啟後有一個精靈的畫面,請直接點選下一步設定主控服務的監控組態,如下圖設定畫面:

設定畫面(一)、主控服務的設定監控組態。

影像 9

設並畫面(二)、設定監控資料儲存區資料庫名稱與管理員帳號。

影像 10

設定畫面(三):設定快取服務的服務組態提供者。

影像 11

若您的電腦是設定為Workgroup,不是Active Directory主網域控制站,或其成員可能會出現如下對話框:

影像 12

可能無法進行這個步驟的設定,其實解決的方式也很容易,就是實際設定一個「Active Directory網域服務的角色」,重新開機後再次進行設定即可。

在Active Directory設定完成後,再次進行快取服務提供者的設定時應該會順利的看見如下設定視窗,請設定為剛才所建立的「AppFabricCacheDB」資料庫,如下:

 

 

 

 

 

 

 

影像 13

順利完成快取組態資料庫,如下確認視窗:

 

影像 14

設定畫面(四)、設定快取結點。

影像 15

設定完成之後可開啟「快取管理 Windows PowerShell」以確定沒有任何錯誤訊息出現,便可以確定AppFabric快取服務有正常啟動。在PowerShell中再執行start-CacheCluster便會秀出CachePort、Service Name、Service Status、Version Info等相關資訊,如下圖:

clip_image002

OK!先到這裡吧,小小的安裝經驗分享,希望對想要測試安裝Windows Server Azure AppFabric的讀者有幫助!

謝謝


 

簽名:

學習是一趟奇妙的旅程

這當中,有辛苦、有心酸、也有成果。有時也會有瓶頸。要能夠繼續勇往直前就必須保有一顆最熱誠的心。

軟體開發之路(FB 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1804473860062/

Gelis 程式設計訓練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elis.dev.learning/


 

如果文章對您有用,幫我點一下讚,或是點一下『我要推薦,這會讓我更有動力的為各位讀者撰寫下一篇文章。

非常謝謝各位的支持與愛護,小弟在此位各位說聲謝謝!!!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