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高階IT架構師的知識饗宴座談會感想

  • 5146
  • 0
  • 2014-02-22

以我本身來說,參與這麼多研討會,還是第一次參與這種以多位講師輪流主持,以對談方式進行經驗與技術分享的座談會,各講師分享了許多年來在業界的經驗,不管是開發上的,做專案、執行專案、帶人、執行顧問工作的甘苦談,企業文化等與成長經驗的分享,許多東西若不是參與其中5年10年的話可不是輕易就能夠學的到的

以我本身來說,參與這麼多研討會,還是第一次參與這種以多位講師輪流主持,以對談方式進行經驗與技術分享的座談會,各講師分享了許多年來在業界的經驗,不管是開發上的,做專案、執行專案、帶人、執行顧問工作的甘苦談,企業文化等與成長經驗的分享,許多東西若不是參與其中5年10年的話可不是輕易就能夠學的到的,對於今日能夠參與這個座談會真的非常的棒。對於各講師/顧問所累積之經驗也非常的佩服。

現場實況如下:

image

座談會一開始先由胡百敬來談論軟體生命週期的部分,說明了這個在台灣的確很難落實的一個觀念,這裡張書源分享了後來在趨勢做Product的經驗,與趨勢以(Manage/Architect)人員的編制方式的好處,分享一些執行專案的經驗,與在軟體開發週期中品質的重要性,如何兼顧,如何有效管理?百敬建議出入行的程式設計師可以品質為目標來訓練自己的能力。而亞當斯也提供了不同的看法,認為專案還是應著重在時程,產品才會較重在品質。以一般型態來說也確實是如此。

 

接著由李智樺老師來說明雲端的概念,說大陸可不叫做雲端,大陸那邊稱為 [雲計算],這才是較為適合稱呼,因為所有的計算接在雲上,因為雲端還有個端,端表是什麼呢?用戶端,既然是在雲上面計算,大陸那邊的稱呼還比較貼切。在這裡李智樺老師也分享了雲端與下午張書源老師要說明的SOA服務架構的關係與觀念。對李智樺老師對於雲端觀念深入的程度與宏觀的未來欽佩不已!

 

下午緊接著就是由張書源老師說明SOA的概念,不是以一般的functional來思考,必須站在使用該服務的使用者來思考,如7-11即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以服務為導向經營的模式/架構,以及企業如何設計SOA的服務,須考量的架構面,服務之間彼此的規劃,如何溝通,如何與現有服務整合,曹老師也提供了當以類別方式設計的思考方式為例,進行SOA所需要的環節,從ReUse的概念講到不同平台間的整合。小朱也分享了在做顧問時替某些公司設計SOA的經驗,需要注意的事情,與客戶之間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時客戶只會知道不要什麼,但就是不知道要什麼!有許多有趣的經驗分享,也算是甘苦談。

 

再來是曹祖聖的程式設計師的『效能調校』,這裡曹祖聖分享了在學生時代即自己接案的經驗,當時使用Clipper替一個工廠撰寫的一個ERP,當時光程式碼就15萬行,在那個時代練就出手指單步執行的快手!但隨著時代在改變,當時的指令都還可以用背的,但是到了Windows的時代,光Win32 API就不是腦袋很快可以記的住的,並分享了專業的人員應該要可以快速的上手某一項技術。

 

最後的顧問經驗分享就比較有趣了,有點像是台上各位顧問的甘苦談,一開始針對顧問列出幾項該有的特質,接著曹祖聖請小朱提供看法,哪一個特質較重要,小朱認為每一項都很重要,的確。接著曹祖聖也說明顧問要有在不依靠別人的情況下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顧問理所當然必須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膽識』,也打趣的說:真的不熟的時候就要多認『識熟這個技術的朋友』!也分享了有一次承接某家公司的案子,初次訪談時老闆居然是帶去去吃海鮮,吃完之後老闆即說讓你做!當然這個案子後來是沒有接,然後曾經領顧問費領的最輕鬆一次,因為其實也沒做什麼事,所以當時顧問費領得很心虛,非常有趣的經驗。所以後來當然也是辭掉該顧問工作。

 

這一次可以算是參與研討會以來,覺得收穫頗多的一次,因為許多東西並不是書本上,或MSDN可以學得到的東西,這點曹祖聖也有提到,而且也有許多事情別人不會主動告訴你,可能需要自己經年累月的經驗後才會知道,原來是這麼回事。經由前輩們的分享可以讓我們少走些冤枉路,進而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也希望以後能夠多辦這一類型的活動。

 


 

簽名:

學習是一趟奇妙的旅程

這當中,有辛苦、有心酸、也有成果。有時也會有瓶頸。要能夠繼續勇往直前就必須保有一顆最熱誠的心。

軟體開發之路(FB 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1804473860062/

Gelis 程式設計訓練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elis.dev.learning/


 

如果文章對您有用,幫我點一下讚,或是點一下『我要推薦,這會讓我更有動力的為各位讀者撰寫下一篇文章。

非常謝謝各位的支持與愛護,小弟在此位各位說聲謝謝!!!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