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Matrix] 前世今生

最近火紅的輕量級開發工具 Microsoft WebMatrix 其實早在2002年時就微軟就推出了,當時稱為 ASP.NET Web Matrix,到現在筆者還記憶猶新,為了寫這篇文章,筆者還將2002/8/27下載的ASP.NET Web Matrix 從硬碟裡挖了出來。

最近火紅的輕量級開發工具 Microsoft WebMatrix 其實早在2002年時就微軟就推出了,當時稱為 ASP.NET Web Matrix,到現在筆者還記憶猶新,為了寫這篇文章,筆者還將2002/8/27下載的ASP.NET Web Matrix 從硬碟裡挖了出來。它Base on .NET 1.1所開發的,如果您安裝的環境只有.NET Framework 2.0,那麼她的啟動畫面就會顯示 .NET Framework 2.0,如下圖: (ASP.NET Web Matrix 啟動畫面,真有點懷念XD)

image

後來遽聞 ASP.NET Web Matrix 這個計畫後來因為某種原因被擱置了,筆者用到2004-2005年後一直未等到新的版本,於是改用同樣為免費版本的 SharpDeveloper 了。而下圖為  ASP.NET Web Matrix 的畫面,其實還真的蠻好用的。

image

過了大約 6 年多左右,微軟又重新開發新版的WebMatrix,也決定還是沿用 WebMatrix 這個名稱,只是去掉 "ASP.NET" 這個開頭,大約於2010/7/7 推出了第一個版本。開發的方式、介面也煥然一新,如下圖:

image

 

新的  WebMatrix 是一個全新的輕量級開發平台,與 2002 年當時開發的訴求一樣,它希望提供一個更簡便、快速、且透過免費的平台及有一點點試驗性的推廣微軟最新的產品及技術 ASP.NET Razor,當您安裝好  WebMatrix 後它會連同一起裝好:

  • .NET Framework 4.0 為主要運作的核心。
  • ASP.NET Razor 全新的View 引擎,可以取代微軟目前一直主推的 MVC 的View的撰寫方式,它直接在HTML中嵌入VB 或C#語言,特點是語法簡單,學習和編輯都很容易。
  • IIS Developer Express 應用程式開發伺服器,不過它的運作核心是以IIS 7/7.5 設計的。
  • SQL Server Compact Edition 輕量級的SQL Server ,早期應用在Windows CE 中,是一種體積小,遷移容易,成本也低的SQL版本。
  • SQL Server 2008 R2 管理物件。
  • SQL Server 系統CLR類型等支援。
  • 不含SQL支援的Web Deployment Tool 2.1。

且它與 Web Developer Express 2010 比起來非常輕巧,如果不算 .NET Framework 4.0 的話才 8.3M 而已。您可透過 Web Platform Installer 或 自行下載安裝,還包含了一個龐大的開放原始碼的 Web 應用程式庫與擴充元件。下一篇筆者就更進一步的來了解、並使用它吧。


 

簽名:

學習是一趟奇妙的旅程

這當中,有辛苦、有心酸、也有成果。有時也會有瓶頸。要能夠繼續勇往直前就必須保有一顆最熱誠的心。

軟體開發之路(FB 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1804473860062/

Gelis 程式設計訓練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elis.dev.learning/


 

如果文章對您有用,幫我點一下讚,或是點一下『我要推薦,這會讓我更有動力的為各位讀者撰寫下一篇文章。

非常謝謝各位的支持與愛護,小弟在此位各位說聲謝謝!!!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