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初體驗

在芒果機大行其道的現在,Windows Phone的開發也吸引不少開發人員的青睞。主要因為 Windows Phone 上使用 Metro UI 設計的成功。目前的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相信許多人也都早就下載下來體驗過了。今天筆者也抽了點空,下載一個包含開發工具的Windows Devloper Preview 下來試著安裝看看。

在芒果機大行其道的現在,Windows Phone的開發也吸引不少開發人員的青睞。主要因為 Windows Phone 上使用 Metro UI 設計的成功。目前的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相信許多人也都早就下載下來體驗過了。今天筆者也抽了點空,下載一個包含開發工具的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下來試著安裝看看。之前筆者也是看了小朱大的[Windows 8] Windows Runtime (RT)[Windows 8] 與 Windows Runtime Library 是麻吉的好朋友:JavaScript + WinJS 文章,才真正對Windows 8 未來、與整個開發環境的架構有更清楚的認識。

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的安裝過程與Windows 7 沒什麼太大的差異,

image

不一樣的地方是在安裝完成後的 License Terms 的畫面開始,就是Metro UI

image

在Accept 後是 Setting 畫面:

image

設定完登入帳號、密碼之後,接著就是進行登入的畫面。

image

登入後,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的第一個畫面當然就是 Metro UI 的畫面。

image

非平版電腦可以使用畫面下方的 ScrollBar來移動 Metro UI 。而當你點選 Visual Studio 11 Express 時,畫面會自動切到一個與Windows 7

類似的桌面環境。

image

不過這個桌面已經不具備開始工具列了。若你在下方工具列點選右鍵內容,也不具備 [工具列] 的自訂。舉而代之的是 [Jump Lists]。你只能設定是否儲存開啟的應用程式,與停留在下方開啟的應用程式數量。

image

在這個 Visual Studio 11 Express 中,你可以開發 JavaScript 、C#、Visual Basic、C++ 類型的 Metro UI 應用程式。在Grid Application 類型的Metro UI應用程式旁邊也有預覽的畫面。

image

在這裡使用 JavaScript 來開發的 Metro UI ,當然就是基於WinJS 執行引擎,使的 HTML/JavaScript 提升為桌面層級的應用程式。點選首頁 defaulth.htm 來看,就非常清楚了。熟悉網頁開發的開發人員幾乎可以不必拋棄現有所學。在HTML5 正要開始大展鴻圖之時,這表示未來Metro UI 桌面的動畫幾乎是HTML5 的天下。試想,在Metro UI使用 Canvas ,應該很屌吧。

在 Grid Application 應用程式中,Body 中使用 data-homePage 屬性指定主頁面。

image

在 default.js 可以找到 WinJS.Application 程式的進入點,它也是使用 document.body.getAttribute() 取得 data-homePage 屬性的值。

image

當在 Visual Studio 11 下面直接執行專案時,畫面又會再切換到 Metro UI 介面。如下 WinWebApp1 的執行結果:

image

上方的 Metro UI 都是可以點選的。點選進入式一些說明:

image

而有趣的是,在 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中,Task Manager (工作管理員) 可以說是整個改寫,各個Tab 中所提供的功能項與之前Windows 7 的完全不同!你可以在App History 查看各App 的執行歷史紀錄。

image

且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在 Visual Studio 11 畫面中,點選開始時,如下:

image

是切回到 Metro UI 的畫面首頁。而且剛才執行過的WinWebApp1 會紀錄在 Metro UI 的JumpList中。

image

還有許多其它有趣的地方,筆者下次再繼續介紹。以及如何開發C# Metro UI 的應用程式。

謝謝大家 :D


 

簽名:

學習是一趟奇妙的旅程

這當中,有辛苦、有心酸、也有成果。有時也會有瓶頸。要能夠繼續勇往直前就必須保有一顆最熱誠的心。

軟體開發之路(FB 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1804473860062/

Gelis 程式設計訓練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elis.dev.learning/


 

如果文章對您有用,幫我點一下讚,或是點一下『我要推薦,這會讓我更有動力的為各位讀者撰寫下一篇文章。

非常謝謝各位的支持與愛護,小弟在此位各位說聲謝謝!!!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