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書]低谷-輸家與贏家之間的距離

這篇文章紀錄了賽斯高汀的《低谷》的遛書心得。每個成功人士總是告訴我們,堅持不放棄才有可能成功,這句話是對的,但還不夠完整。

懂得在還沒開始之前,沒有投入資源時間心力之前,就決定放棄,也是成功的要素之一。

低谷,其實就類似「進入門檻」的概念,低谷能創造稀缺性,而稀缺性能創造不凡的價值。

文中也提到有哪幾類低谷值得我們思考與前進,通過這些低谷,就能建立起稀缺性的價值。

低谷,基本上就是進入門檻,門檻越高,越難通過,通過後從稀缺性所獲得的價值就更大。

兩個基本原則

  1. 如果無法通過低谷,就避免開始
    半成品是最常見的浪費,最大的浪費莫過於付出心力時間到達低谷後放棄。
  2. 低谷創造稀缺性,稀缺性創造價值
    遇到低谷,比得是誰耐得住不舒服,誰跨得過去低谷,而這段過程也導致其他人跨越的困難。人人都行的場域,是取代性高,價值低的紅海。

如何穿過低谷

  1. 專注
    透過放棄無法穿越低谷的選擇,專注於穿越低谷的戰場。
  2. 選對戰場
    要穿越低谷得付出大量的時間,累積穿越低谷的能量,而且戰場得能從稀缺性中獲得大量的價值,所以依據自己的情況「選對戰場」是絕對必要的。
  3. 興趣、愛、熱忱
    低谷的難度帶來了價值,而難度得投入大量的時間、嘗試失敗、堅持,所以對該戰場有興趣、有愛、有熱忱,是穿過低谷的能量來源。
  4. 厚積薄發
    累積累積累積,積蓄能量,專注,穿過低谷。

無法穿越低谷的七個原因

  1. 沒時間
  2. 缺錢
  3. 害怕
  4. 不認真
  5. 失去興趣或甘於平凡
  6. 短視近利
  7. 選錯戰場(沒有對應的才能)

八種低谷曲線

  1. 製造低谷
    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和成本(包含設備)
  2. 推銷低谷
    能率先進入市場,且有大規模的推銷團隊。(搶佔第一品牌)
  3. 教育低谷
    得投入大量時間精力來學習、實作、實務的經驗才能獲得的能力。
  4. 風險低谷
    不是所有人都敢、都願意承擔風險,所以這也是個低谷。(從目前的結果來看,比特幣也是一種風險低谷)
  5. 關係低谷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有時間、有能力去建立長遠的人際關係,短視近利、不尊重人,是無法穿過這道低谷的。
  6. 概念低谷
    敢於做出改變,接受新事物,懂得審時度勢,因時因地制宜,引入新的變化,也是一種低谷。十幾年前賺錢的東西,不代表現在能賺錢。十幾年前低谷建立的優勢,不代表現在還有優勢。
  7. 自我低谷
    單兵作戰是簡單的,但怎麼透過團隊、組織,發揮更大的力量與 1 + 1 > 2 的綜效,怎麼不糾結於自我優越跟明星光環,而是授權發揮打群架的戰力,也是一種不容易跨越的低谷。
  8. 配送低谷
    如果是大家都可以投入的通路,以及交付產品服務的方式,那就失去了稀缺性的特性。如何從通路上建立自己的稀缺性,也會是一種進入障礙。

這八點雖然名詞上不是這麼直覺,但的確很值得省思,如果自己要投資心力時間金錢,能不能透過這些低谷來建立優勢與價值。

有什麼低谷對自己來說是有利的,對別人來說是辛苦的?光這一點就很值得思索。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