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當個便宜好用的全端工程師

多技能在身,可以讓你增加更多生存和上場機會,但不一定能替你獲得較高的報酬。

報酬與價值,取決於你的問題解決能力與市場稀缺性。而這通常需要多門技能結合所產生的綜效能力,才能建立死亡低谷的競爭門檻。

前言

在技術社團裡面看到有人發文取暖,底下有個回文讓我想多聊幾句。

發文取暖的背景,大概就是

你們能接受老闆一下要我這RD寫 C#, 一下換 VB.NET, 接著是 Java, 還有 mcu 又 plc ,然後年薪不到 80 萬嗎?

取暖本身如何對他當頭棒喝,我們就不提了。但底下有人回到類似這樣的說法:「一個人能做五個人的事,年薪應該五倍。」這其實是個挺無知的說法(當然他也是開玩笑居多)。

大家知道之前統一獅隊有個工具人莊景賀」嗎?能守六個位置,內外野手跟投手,可以代跑、可以代打,超好用。

但他有領六個職業球員的薪水嗎?

沒有,而且絕大部分都還不是先發上場。(大家別誤會我在數落,我個人其實超愛小賀的)

所以呢?

技能 VS 價值

多項技能的斜槓人、兀型人、梳型人..都好,技能越多種,你的上場機會、生存機會就會變大,不容易被淘汰

但生存機會變大,跟能賺到多少錢,壓根是兩回事。

也就是單一技能的取代成本有多低,這些問題跟需求是否非你不可?這才跟「價值」有直接關係。

有些問題是需要跨職能才能完成(可以用多個不同職能的人協作取代),甚至就是你要同時具備多個職能才能發揮效果(有些技能要點兩條天賦路線才能使用)。

因此,生存之後的課題在於,你能解決哪些獨特的問題,具備通過死亡低谷的競爭門檻,越是非你不可,價值越高

而很多問題需要你同時具備跨職能所結合出來的特殊技能,才能發揮多個領域技能的綜效,那個不只是 1 + 1 > 2 的算法,而是權重加乘。

如果你已經是個斜槓,那該做的是找到各技能之間產生綜效的點,以及需同時結合跨職能(無法透過職能拆分到多人協作)的應用場景。這樣才比較能找到價值的甜蜜點,而不是滿足於自己是個好用的工具人,甚至是個全端工程師。

追求卓越,找對市場

我跟挺多人分享過我自己的情況,我愛什麼我很清楚,我擅長什麼我很清楚,我對市場跟企業需要什麼我很清楚,我所做的只是找到交集點,盡情燃燒熱血去投入在交集點與甜蜜點上。

曾經笑著跟其他朋友說,如果面試官考我比較深入的前端開發問題,我一定倒。

但我完全不會介意,因為他怎麼會想要用這麼高的代價找我去寫進階的前端需求呢?他應該要用更低的成本去滿足這個需要。

而我的價值在於幾個領域上的交集點,市場具備這樣跨領域頂尖能力的人,則是一隻手數得出來。

所以要嘛是他們公司沒這方面需求,那我們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就單純供需對不上

要嘛這位面試官打算把我放錯位置,那我們也不太需要往下談,因為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我這種獨特技能的人去發揮。

要嘛是我表達得不夠清楚,所以面試官還不知道我能幹嘛。那就再講清楚一點。

但我另外一個技能,是只要有需要,我也能短時間內上手,到能應付需求的程度。

不過以上都只是模擬劇,因為除了國防役以外,我只找過一次工作,其他情況都是工作找我的。

顧問的 case 倒是蠻常在了解客戶需求的過程中碰過類似狀況。而我的目標就是幫助客戶解決問題,若那問題不是我能解決的,我就會介紹適合客戶的人給他,這樣才不會浪費了那段談話討論的時間。

結論

如果你能確保目前的技能可以在市場活得下來,那接著要追求的應該是有價值的問題域,以及不可取代性,而不是廣泛性的好用,因為每個人的時間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

然後時刻檢視市場的變化,自身技能該如何因應變化做強化跟調整

補充一點,對於新東西總能比別人學得更快、更好、更靈活的用在實務上,也是種技能。

所以原po的那情況,與其說那幾個語言都能熟、都能寫出應用,還不如轉換成:怎麼快速上手新東西、驗證跟擴散。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