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重複講一樣的內容,不會無聊嗎

身為一個職業的講師與培訓師,很有可能在不同的場合與時機點,面對不同的群眾,同樣的主題與內容得重新再講一次。

一直重複一樣的東西,很容易就會膩、失去熱情、停止成長。

這樣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是如何透過每一次的活動,來幫助自己持續改善。

某個凌晨(AM 05:26),我很欽佩的一位前輩 Kevin Fan 在 Facebook 寫了一段話

我終於發現我永遠都當不了一個好講師的原因了:
「我沒有能力重複同樣的話」

突然讓我反思了一下,我有沒有碰到同樣的問題,我是怎麼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的呢?

個人經驗

針對「重複同樣的話」,我分成兩個層面來看:

第一個層面:對同一個人講重複的話

對我來說,會需要對同一個人講重複的內容,通常代表我當時的說法無法讓對方容易理解,產生共鳴。

這時可以反覆練習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例子,來描述與比喻同樣的事,重點是讓對方能跟著你的指引走出自己那條路。

同時也可以提供給自己一個反饋的觀察點:

如果自己沒法用簡單的方式讓對方懂,是不是自己哪一部分的能力還有待加強,或是哪個知識點其實不夠透徹。 
第二個層面:同樣的內容對不同人講 

這通常代表在不同的場合,對著不同的受眾,分享或教授同樣的主題內容。

我通常在每次講完之後,都會刻意觀察聽眾的反應,刻意取得反饋,在下一次對不同受眾時,依據受眾的特性與之前活動的反饋,做一些調整修正跟嘗試,就像是每個迭代中引入一些不一樣的變化,然後再來觀測實際的效果,就像 A/B testing 一樣,你得嘗試、觀測、取得反饋、思考、調整行為、再次實驗,以達到持續改善的效果。

結論

在講的過程中,我享受於充分體驗「教學相長」來讓自己能力更深入一點、廣泛一點。

把「重複同樣的話」變成「持續改善」的練習標的,過程就會變得挺有趣的了。

能把重複的東西,轉變成一種藝術的呈現,就是專業的表現。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