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書評]Microsoft SQL Server 2012 T-SQL Fundamentals

[無責任書評]Microsoft SQL Server 2012 T-SQL Fundamentals

最近利用晚上的時間看了一本 SQL 2012 的新書 「Microsoft® SQL Server ® 2012 T-SQL Fundamentals」,作者是 Itzik Ben-Gan。

 

這是一本算是 T-SQL 入門的書籍,作者很用心的從 SELECT、JOIN、SubQuery …. 一步一步的介紹大家如何利用 T-SQL 指令和 SQL Server 作溝通。從第一章開始就可以很感受到這是個高人寫的書,他會介紹到很多的小細節,像是 SELECT 指令執行的時候先後順序,為什麼會需要先處理 FROM ,再來是 WHERE、Group By ….. 等的先後順序,用很簡單的敘述讓人清楚關聯式代數和集合的一些觀念,讓大家對 SQL 能夠有扎實的基礎,這在我覺得在許多書上面都比較容易忽略掉的。

 

以往在上課的時候,我都非常喜歡用一個題目問大家「關聯式資料庫的關聯是甚麼意思」? 目前遇到的學生或者是同事,不管是不是資訊本科系的大學畢業生或者是碩士,有 90% 以上的人會回答說因為 Table 和 Table 之間有關聯,要不然就是說 Table 要有 Key 讓別人可以關聯 ? 這真的是很奇妙的答案。如果您真的不知道的話,我建議您可以好好的看一下這本書的第一章,作者在這些部分都有很棒的說明和解釋。

 

除此之外這也是一本很簡潔的參考書籍,作者並沒有類似太多的參考書籍一般,用太多的章節去把一堆函數做太多不必要的說明和範例。他是很有重點的把需要注意的地方都介紹到了,在過程中也針對 SQL Server 2012 所新增的函數和Window Function 也一併的說明,編排的順序也非常的洽當,把新舊版本的功能都有介紹,而不拖泥帶水的讓你可以很快的了解到所有的重點,書中相關的 Sample 也都是大家很容易遇到的問題,讓你看了之後絕對有很棒的收穫。

 

而在每個章節之後,作者也很貼心的提供一些測驗題目,題目上也有去標註分為一般的類型和進階的,我自己做完所有的題目,真的感覺到每個題目作者都蠻用心的設計和規劃,並不是隨便的出一些題目。當你在做這些題目的時候,你就會運用到所有該章節所介紹的功能。每個題目也都有些挑戰,讓你可以自己練習一下是否真的了解到該章節所需要注意到的重點。而做完之後再看作者的解答,你會發覺這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題目,很多的解法都是在開發資料庫系統上非常實用的範例,會讓你扼腕說為什麼不早點看到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