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令人驚艷的 VAAI

[Vmware]令人驚艷的 VAAI

今天拿到了 Windows Server 2012 ,由於沒有實體空機可以使用,只好將它安裝在 ESXi 5.0 的環境上,為了要來測試 Hyper-V 3.0 & SMB 3.0 的效果。首先我先說明一下我的環境,我的 ESXi 5.0 的主機是一台比較舊的 IBM 3650 第一代的主機,加上 24GB RAM,由於主機上的硬碟空間不大,加上硬碟又比較老舊,因此會利用 iSCSI 的方式將 NAS 上切割一個 1TB 的 LUM 來提供 ESXi 使用,網路線採用 CAT6 1Gb 的線,算是很陽春的 Lab 環境。如果各位有興趣參考 ESXi 上面做到 Nested VM 的狀況時,可以參考小弟另外一篇的資料做設定 ( http://www.dotblogs.com.tw/jamesfu/archive/2012/04/23/vmware.aspx ) ,雖然該文件製作的時候是配合 Windows 2008 R2,但測試下來如果要安裝 Windows 2012 和 Hyper-V 的時候,設定都還是一樣的。

 

Hyper-V3

 

然而在安裝好之後,為了避免測試過程中又把 VM 搞壞了,很習慣性的把 VM 給 Clone 一份出來做備份。而這個 10GB 的 Windows 2012 Server 的 Guest VM 居然 Clone 的時間居然只要花上約 1 分 30 秒的時間就可以完成,這實在是有點超乎我想快的快,於是我反覆測試幾次,時間差不多都在這個上下。

 

ESXi001

 

 

以往我在使用的時候都沒有特別注意到時間,但以往來說都應該要 3~4 分鐘的才對,怎麼會忽然加速了呢 ? 查了一下相關資料,似乎是因為 VAAI (vStorage APIs for Array Integration) 的關係,有可能是因為我的 NAS 在韌體更新之後,有支援 VAAI iSCSI,使得建立和複製 Guest VM 的速度提升了不少。雖然官方網站的 Demo 幾乎快到達到了瞬間,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 NAS 五顆硬碟,其中是拿四顆 SATA 10000 轉的硬碟來做 RAID 5,而且只有一條網路線連接。但這樣的速度已經比我原本用 Hyper-V 透過 Fiber 連到 IBM DS3400 的 12 顆 SAS 硬碟做 RAID 6 來的快不少了。

 

看來此次雖然要測試 Hyper-V 的狀況下,居然還可以另外測試出 ESXi 的特性,如果各位朋友要考慮使用 ESXi 的情況下,針對 Storage 可以考慮找一下有支援 VAAI 的設定,或許可以讓您的效能再提升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