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Linux]Centos 6.4 on Hyper-V 3.0

[Hyper-V][Linux]Centos 6.4 on Hyper-V 3.0

以往在規畫虛擬化的時候,如果有 Guest 是 Linux 的狀況下,多半都會採用 vSphere 的主機;而這幾天微軟在 Hyper-V 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不在是那個昔日的吳下阿蒙,雖然在 Hyper-V 3.0 的架構下,可以配合 Linux Intergration Services Version 3.4 for Hyper-V,但總是會比較麻煩一點。舉例來說,當你一開始要安裝的時候,如果採用預設的網路介面卡,而沒有更換成為「傳統的網路介面卡」的情況下,那麼一開始安裝會有問題。而安裝好之後也要記得安裝 Linux Intergration Services,才可以使用到完整的 Hyper-V 的管控,但如果不小心有更新到 Kernel,又需要自己重新去 Build 新的 Linux Intergration Services 才可以正常運作。

 

而在前一陣子有看到 Redhat 的新聞,在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4 將會完整的支援 VMware & Microsoft Hyper-V 的虛擬化驅動程式,看起來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好消息。最近雖然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4 已經出版了,但一值沒有管道可以取得,在等了好一陣子,總算在今天看到 Centos 也提供相同的 6.4 版本,因此趕快趁中午的時間來安裝測試一下。

 

首先我先去 Centos 的 mirror 網站上下載 netinstall 版本,為什麼要用這個版本而非完整的版本,最主要是用來查驗一開始安裝程式是否就能辨識到虛擬環境的網路卡,因此我在 Hyper-V 建立 VM 的時候,也刻意使用預設的「網路介面卡」。

image

 

實際安裝過程中,我指定給他 Hinet IDC 的 Mirror 網址之後,Centos 6.4 的確可以正常抓到網路卡並且連線安裝,由於我選擇最小安裝,因此整個安裝過程大約不到 10mins,就安裝完成了。

image

 

而在安裝完成之後,我用 Pietty 連線查看,在安裝完成之後的確是新的 2.6.32 的 Kernel,並且利用 lsmod 的指令去查看,的確自動把 Hyerp-v 所需要的相關虛擬化驅動程式都已經安裝上去了。測試到這裡真的是非常高興,看來以後我可以不必因為需要 Linux 的環境而屈就使用 vSphere 了,或許可以把相關主機都換成 Hyper-V Server 2012 了 ( 因為 Windows Server 2012 要錢, Hyper-V Server 2012 才可以免費使用 )

image

 

當然除了網路功能,後續像是「關機」 ( 並不是用「關閉」那樣模擬強迫關閉電源,而是要 OS 正常關機的方式去執行 ),還有動態記憶體等功能,看起來都已經可以正常執行了。因此如果有朋友需要採用 Linux 的 VM 的話,看來 Hyper-V 3.0 和 Centos 6.4 是蠻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