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Windows 2012 R2 之 Hyper-V 新功能測試

[Hyper-V]Windows 2012 R2 之 Hyper-V 新功能測試

最近這一陣子微軟的新一代產品開始大量的出現和介紹,對我來說除了 SQL Server 2014 之外,另外會比較關注的就是 Windows 2012 R2 和 System Center 2012 R2 了,因此這幾天先花一點時間研究一下新版本的 Hyper-V 所提供的功能。基本上網路上都有不少的介紹,像是 Channel 9 上面的 MDC-B330 或是一些知名部落客的網站上面 ( EX : http://www.thomasmaurer.ch/2013/06/whats-new-in-windows-server-2012-r2-hyper-v/ ) 等都有詳細的介紹,但有些功能畢竟還是要自己測試過才比較有概念,因此自己就花了一點時間測試一下。

 

世代

在 Hyper-V 開始到目前 Windows 2012 的版本,都會有個限制是不能支援 SCSI 開機,開機磁碟一定要使用 IDE 模擬介面的才行,從 Windows 2012 R2 開始,在建立 Guest VM 的時候,多增加了一種世代的分類,以往的架構稱為第一代,而新的第二代的架構只能支援 64 位元的 Windows 2012 / 8 以上的版本。因此配合此次的允許 VHDX 格式再啟動的時候可以擴充大小,讓 Guest 使用起來具有更大的彈性。

image

 

複寫

從 Windows 2012 版本開始,Hyper-V 3.0 就有提供一個新的「複寫」的功能,可以讓兩台 Hyper-V 的主機,在不需要 Cluster 的架構之下,針對特定的 Guest VM,可以做到每五分鐘的非同步操寫,可以讓 Guest VM 做到「計畫的容錯移轉」( 需要先把運作的 Guest VM 給 Shutdown 後才可以進行 ) 和「非計畫的容錯移轉」( 發生異常狀況下,以手動的方式將副本的 Guest 給啟動,當原本的主機修復完畢之後,需要手動的方式反轉複寫 ) 。

在 Hyper-V 3.0 提供的時候,同步的時間只有固定的每五分鐘一次,而從 Windows 2012 R2 開始,可以在設定複寫的時候,按照 Guest VM 的特性選擇 「30秒鐘」、「五分鐘」和「十五分鐘」三種間隔時間。或者是有特別需求的時候,來做動態調整的調整,調整的時候 Guest VM 仍然保持正常的運作不會有任何的影響。

image

 

線上調整大小

雖然 Hyper-V 3.0 所提供的 VHDX 已經可以突破傳統 VHD 檔案只能 2TB 的大小限制,可以最大到 16TB 的限制。但在以往就算是 Windows 2012 / 8 下面的 Hyper-V 3.0 的下面,如果要擴充 VHDX 的大小,則必須要先把 Guest VM 給 Shutdown 之後才可以做處理,當 Guest VM 是啟動的狀況下,如果要去修改 VHDX 的 Size,會發現「編輯」的按鈕是無法啟用的。

image

 

而從 Windows 2012 R2 開始,就算 Guest VM 是啟動的狀態之下,仍然是可以擴展 VHDX 的檔案大小。

image

image

image

 

當我們放大完畢 VHDX 的容量之後,稍微等待一下處理的時間之後,此時不需要將 Guest VM 給重新啟動,只要將對應 VHDX 的磁碟選擇「重新整理」之後,就可以看到擴充的空間了,降低需要將 Guest VM 給關機的時間了。

image

 

磁碟進階功能

以往在 Hyper-V 主機上,針對 Guest VM 我們可以限制虛擬處理器的數目,也可以設定使用動態記憶體,限制記憶體使用的上下限,但針對磁碟似乎只能限制大小和放置位置,因此有時遇到某個 Guest VM 大量的磁碟 I/O,造成在同一台 Hyper-V 上的所有 Guest VM 都會同受影響。而在 Windows 2012 R2 的 Hyper-V 內,又多增加了磁碟進階功能,可以允許管理者設定 Storage QoS,這樣就可以針對 Parent 主機的磁碟效能和 Guest VM 的用途,進而限制磁碟 IOPs 的最大和最小值,就不用擔心因為一顆老鼠屎而壞了整鍋粥的窘境了。

image

除此之外,還可以針對所使用的 VHDX 檔案設定「虛擬磁碟共用」,也就是數個 Guest VM 可以同時存取相同的 VHDX,這樣要架設 Cluster 架構的時候,就可以利用共用 Hyper-V 主機上的同個 VHDX 檔案,或者是共用支援 SMB 3.0 的 FileServer 上的 VHDX 檔案,這樣需要架設 Guest VM 的 Cluster 環境時,也就方便很多了。

 

當然囉,除了這些介紹的功能之外,新的 Hyper-V 還有許多新增的功能,看來此次 Windows 2012 R2 的正式版本真的很讓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