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VMM]System Center 2012 R2 Preview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使用心得

[SCVMM]System Center 2012 R2 Preview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使用心得

這幾天大致上把 Windows 2012 R2 Hyper-V 新增的功能測試一遍,雖然感覺上有些功能似乎稍微誇大了一些,但整體來說這些新功能都還蠻不錯的。因此在測試完 Windows 2012 R2 Preview 版本之後,想說順便把 SCVMM 2012 R2 Preview 版本也安裝起來測試看看。

 

首先我們可以前往 TechNet 的網站下載 System Center 2012 R2 Preview 的版本,目前 SCVMM 2012 R2 可以安裝在 Windows 2012 和 Windows 2012 R2 的版本之後,並在要配合 Window ADK 8.1 的版本,因此我安預備好 Windows 2012 Standard 的版本,並且下載 Windows ADK 8.1 版本安裝

image

 

基本上安裝過程沒有甚麼特別需要去注意的,就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就是了,而在這個版本之中,會安裝 SQL Server 2012 Express 的版本,如果您也只是要測試一下的話,那麼在安裝 SCVMM 2012 R2 的時候,可以直接使用這個 SQL Server 來使用,可以免去再安裝一套 SQL Server,可以減少不少時間,也可以減少一些資源的耗用。

 

在安裝好 Windows ADK 之後,因為我直接使用前面所介紹的 SQL Express 版本來使用,因此就必須下載 SQL Server 2012 Feature Pack 內的 Command Line Utilities,以便讓 SCVMM 可以連接 SQL Server Express 來使用。

image

 

因為 System Center 必須要在 Windows AD 下的環境來進行,因此安裝前要記得把系統加入到 AD 的網域之中,並且使用 AD 的身分登入電腦來進行安裝 SCVMM。

image

 

完成上述這些預備工作,就可以來安裝 SCVMM 2012 R2 的版本了。

image

image

 

安裝過程大部分都是按下一步就可以了,唯有資料庫這裡需要稍微注意一下,因為我是使用 Windows ADK 8.1 所安裝的 SQL Server Express,因此在這裡 Instance 要記得選擇 ADK 才有辦法來使用,如果您要用其他機器上的資料庫,那就是要注意一下 Server name、Port 和 Instance 這裡的設定,否則其他就沒有甚麼問題了。

image

image

 

而在完成安裝之後,要記得將電腦重新啟動,就可以順利來使用了

image

 

但在測試過程中,讓我有點小小的失望,看起來 SCVMM 2012 R2 是配合 Windows 2012 R2 所推出的,而在 Hyper-V 2012 R2 中所新增的功能,像是 Generation 2 的 Gest VM 在 SCVMM 2012 R2 下不僅沒有辦法來選擇建立,甚至當我要把建立好的第二代 VM 移轉到其他主機上的時候,也會出現如下的訊息:

image

 

或者是像 Hyper-V 2012 R2 針對磁碟的進階功能,以及複寫的目的端設定和頻率的調整,這些看起來在 SCVMM 2012 R2 上似乎還沒有加上去。

image

image

 

唯一能感覺到的就是 On-Line 磁碟的 Resize 功能,這點在 SCVMM 2012 R2 上就有提供支援了。因此看起來目前 SCVMM 2012 R2 Preview 的版本,雖然是可以連接 Windows 2012 R2,但還是有不少功能還尚未補齊,希望在 SCVMM 2012 R2 推出正式版本的時候,也能加這些功能給補上,這樣才不會讓大家變得有些功能要透過 Hyper-V Manager 來設定,而有些又要透過 SCVMM 來管理,讓產品功能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