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書評]Excel 2013商業智慧分析:資料處理x樞紐分析x Big data分析工具PowerPivot及PowerView

[無責任書評]Excel 2013商業智慧分析:資料處理x樞紐分析x Big data分析工具PowerPivot及PowerView

這一陣子主要工作都是在處理一些資料庫效能的問題,因此時常需要把一些相關資料拿來做比對和查驗,雖然很早就知道 Excel 很擅長做這類的處理,但以往都是土法煉鋼,想辦法把資料弄到 Excel 內,再透過圖表的工具去製作,雖然可以達到效果,但用起來就是卡卡的。

 

而剛好前幾天逛書店的時候,看到 MVP 王仲麟 老師出的其中一本 「Excel 2013商業智慧分析」的書籍,原本想說 Excel 的樞紐分析不就只是把欄位放進去,然後讓 Excel 把資料轉成矩陣的方式來呈現,這有甚麼好寫成一本書,於是當下就隨手翻翻看看到底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膏藥。

 

看了前面一兩個章節之後,我就決定立馬把書買回去了。主要的原因我個人認為有以下幾點:

 

1. 在於此本書不像其他介紹 Excel 的基本功能,會很直接的切到重點,讓我們知道如何在大量資料中,如何運用 Excel 的表格和顏色管理功能,讓整個資料表格透過一些簡單的設定之後,就可以使用起來更有說服力。

 

2. 當然本書最大的重點在於樞紐分析表,但此本書不像其他 Excel 書籍只是介紹你如何把欄位放到設定的位置中。整本書將近 2/5 的部分都是著重在樞紐分析上,並且更深入地去使用分析篩選器讓樞紐分析表可以更為活用在動態分析上,以及其他更複雜的多重樞紐分析表,讓我們如果有很多頁的資訊都可以合併到同一張的樞紐分析上面。

 

3. 此書還有很特別的一點,就是介紹一些外部資料匯入的處理,以往都只是利用 Excel 去連接一些其他的資料庫,像是 Oracle 或者是 MSSQL。並沒有特別想到如何用 Excel 匯入外部的網頁資料,看來這個也是蠻不錯的技巧。而現在也有些人直接就把資料整合介面就直接改用 Web API 或者是 ODATA 的形式,而這些也都可以透過 Excel 來做連接後取得資料直接進行分析處理,因此可以透過書上所介紹的相關內容來做熟悉。

 

如果真的要來說這本書缺點的話,我個人是覺得針對 PowerPivot or PowerView 的部分介紹就顯得相對比較薄弱了一點,僅只有大概介紹該如何去使用。但我想畢竟這本書還是以 Excel 為主的,如果介紹太多 DAX 或者是 PowerPivot 上面的技術和使用方式,可能會對非開發人員來說會顯得比較吃力一些,那還不如就先只介紹到基本功能和設定就好,因此如果您只是想熟悉 PowerPivot 和 PowerView 的話,那可能要參考另外一本由 MVP 尹相志 老師所撰寫的「SQL Server 2012 商業智慧 2.0」了。

 

 

如果您有跟我一樣需要去分析一些相關數據資料的話,相信可以透過這本書讓您對 Excel 的運用可以更加熟練,加上他也去蕪存菁的只針對資料分析藥使用的相關技術做說明,可以讓我們可以很快速的學習和運用,因此我個人認為這是很值得投資的一本書籍,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書籍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