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SQL Server Transaction Log Management」 內容簡介

[讀書筆記] 「SQL Server Transaction Log Management」 內容簡介

前幾天有收到電子報介紹「SQL Server Transaction Log Management」這本電子書,又剛好看到亂馬克也在 FB 介紹這本,因此就趁著這一陣子放特休假的時間把他看了幾遍,把一些心得整理一下囉。

 

這是一本 200 頁的電子書,此書內容如同標題一般,全部專注在交易紀錄檔上面,跟此次百敬老師在此次 微軟 Techday 2013 當中的一個場次「DBI302_深入了解 SQL Server 交易紀錄」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您沒有機會參加這個場次,或者是想複習這個部分的話,那麼這份電子書絕對是你所不能錯過的一本。

 

這本電子書一共有九個章節,前三章算是基本介紹,讓您可以清楚何為交易紀錄檔、VLF 的用途和透過交易紀錄檔對於資料備份的影響。接下來第四章到第六章,則針對復原模式分別在「簡單」、「完整」和「大量紀錄」下各有何差異之處和優缺點來作介紹,而最後三章則針對交易紀錄檔的成長、效能最佳話和如何監控來做說明,作個完整的結尾。因此內容幾乎把百敬老師在 Techday 那場的演講,分門別類的每個投影片都作完整的詳述。因此像我個在看完電子書之後,再把百敬老師的投影片對照看一遍,就更能回想當時老師所介紹的一些重點。

 

而這本電子書還有一點很特別之處,就是它包含了許多相關資料的超連結,因此如果說你在看這份文件的同時,還可以透過這些連結,去查到相關說明以及其他部落客上的一些短文,讓你可以更清楚相關的運作。

 

但相對的來說,這不算是一本容易的電子書,個人建議最好對 SQL Server 已經有基礎了解之後,再來透過這本電子書來輔助加強。因此如果您對於復原模式和 SQL Server 的備份還員都還不是那麼清楚的話,個人建議您可以先透過 MVA 網站上有百敬老師針對 SQL Server 管理入門錄製一系列的課程 () () (),可以先研讀一遍,再來看這本電子書,應該會更為容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