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Linux]安裝 Centos 7 在 Hyper-V Server 2012 上

[Hyper-V][Linux]安裝 Centos 7 在 Hyper-V Server 2012 上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 Blog 了,主要是因為前一陣子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加上最近工作上有些變動,因此也就停滯了一個月的時間了。

 

剛好最近工作上需要研究一些 Open Source 的產品,以及 Linux 上的研究,因此剛好把之前在微軟官方網站上所看到的資料來測試一下。主要是來至於以下這篇資料「CentOS and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virtual machines on Hyper-V」,在這篇資料上有個比較特別的地方,以往只有 Windows Server 2012 和 64 位元的 Windows 8 才有支援的 Generation 2 的 VM,已經在 CentOS 7/ Redhat 7 上都已經有支援了,只是要注意一下,目前還沒有支援安全開機 ( Secure boot ),因此建立 VM 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首先到 CentOS 網站 ( http://www.centos.org/download/ ) 上下載 ISO 檔案回來安裝,檔案稍微比 CentOS 6.5 版本的小一點。

image

 

開啟 Hyper-V 管理員,建立一個新的 VM,此時選擇第 2 代的 VM 格式

image

 

因為選擇第 2 代的時候,預設「啟用安全開機」是被勾選的,因此建立好 VM 之後,需要先調整設定,將取用安全開機的選項給關閉。

image

 

設定完畢之後我們就可以正常啟用 VM 來進行作業系統的安裝,大約 3~5 分鐘就完成整個安裝了。

image

 

後續我們透過 Hyper-V 管理員查看,可以看到我們建立的 VM 的確是第 2 代。

image

 

透過指令我們也可以查看到,確認安裝的作業系統是 CentOS 7。

image

 

 


目前許多支援第 2 代 VM 的功能,在 Linux 上似乎也都沒有辦法使用,因此可能還要了解一下那些功能是可以使用的。另外網路的部分即使是安裝 CentOS 7,Hyper-V 也號稱新的 Linux 作業系統都已經具有整合服務,但如同 CentOS 6.5 上所看到的一般,在 Hyper-V 管理員上還是會看到是「已降級」,並非使用最新的版本。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