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S]SSIS 2016 新功能 - Azure Feature Pack

[SSIS]SSIS 2016 新功能 - Azure Feature Pack

之前微軟在 Ignite 大會上介紹到 SSIS 2016 的新功能,看起來跟 Azure 的整合度越來越好,加上最近的工作跟 Azure 有點關係,因此拿到 SQL Server 2016 CTP 的版本開始,就一值想要測試這個部分的功能,但在之前所安裝起來的版本,似乎都沒有看到任何的蹤影,害我都有點懷疑那個是不是只是做投影片而已,但看影片上都已經有相關圖示和功能介紹,似乎是可以運作的才是。

 

而在 SQL 2016 CTP 3.0 出來之後,MSDN 上也增加了 SSIS 新增的相關功能介紹 ( 網址 ),才發現原來整個 Azure 的部分,是需要另外下載 Azure Feature Pack 之後才能使用的。 但要注意的是,並不是只有 SQL Server 2016 有這個功能,SQL Server 2012 & 2014 也有對應的 Azure Feature Pack 可以使用,因此要記得下載安裝正確的版本。

SQL Server 2016 :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49492

SQL Server 2014 :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47366

SQL Server 2012 :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47367

如果您要搭配的是 SQL Server 2016,那麼安裝過程蠻容易的,幾乎都是下一步就可以完成了

image

 

選擇接受 License 條款

image

 

是否接受客戶體驗回饋,確認後按下安裝

image

 

大約一兩分鐘就完成安裝了。

image

 


 

安裝好之後,當我們使用 SSDT 建立或開啟一個 SSIS 的專案的時候,在 SSIS 工具箱內我們就可以看到這些新增的功能了,在控制流程內,我們可以看到 Azure Blob Upload/Download 和 HDInsight 的相關 Task 可以使用。

image

 

而在資料流程上,也有針對將檔案放在 Azure Blob 上的資料來源和資料目的元件。

image

 

因此如果你有資料處理後需要用到 Azure Blob Storage 來儲存,或者是有檔案放在 Azure Blob Storage 需要讀取來做處理,就可以直接利用套件來進行了,不用自己使用 Azure SDK 來搭配 Script 來處理了 ( 有興趣這樣做的朋友可以參考 「SQL Server 2012 將備份資料放至Microsoft Azure儲存體內」),使用起來會比較方便和直覺。

 

目前測試下來雖然上述的功能不錯,但因為本來我是期望可以有搭配 Azure Table Storage 可以使用的元件,看來這一個部分目前還是沒有相關元件,可能就還是需要配合前面所說的,使用 Azure SDK 來搭配 Script 進行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