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採購主機 Cost Down 之後,你真的賺到了嗎 ?

[經驗分享]採購主機 Cost Down 之後,你真的賺到了嗎 ?

最近協助處理一個主機效能不佳的問題,再還沒有去測試之前,從所反映的問題看起來,似乎磁碟寫入的速度非常糟糕,導致在做一些大量資料寫入的時候,會有一些資料庫的警告錯誤。當下跟這個 MIS 人員說,應該去檢查一下 RAID 設定,但反被該 MIS 給譏笑說「我安裝過上百台的 Server,從來沒有聽過 RAID 有電池和甚麼參數要設定的,根本是你們程式有問題。

 

遇到這個爆走的 MIS,當下只好笑笑跟他說,那就隨你吧,反正我已經盡了告知的義務了。剛好今天要處理該客戶另外一件事情,就順手拿這個當案例來說明一下:

 

用 Crystal Diskmark 測試一下,可以看到寫入速度非常慢,一般來說 SATA 硬碟,Seq 都可以達到 100MB/s 的寫入速度。雖然這個是使用 SAS 硬碟,但因為這個是有做 RAID 5 的狀況下,當資料寫入的時候,還要把資料從磁碟抓取其他 Block 的資料做計算後才一起寫入,因此會造成寫入速度會比沒有 RAID 來的慢很多。

2015-11-09_15-15-02

 

而會有這樣的狀況,主要是當時購買主機的時候,因為 Cost down 的緣故,在其他規格都不容易省的狀況下,最常見的就是省 RAID 的規格,以這個案例他們是採用 Smart Array P410i 的 RAID Card,這款就一般在市面上,常見的會有 256MB、512MB with BBWC、512MB with FBWC、1GB with FBWC 這四款規格,價差也不小 ( 實際差多少錢我就沒有實際資料了 ),但客戶當時因為價錢的原因,想說反正都是 RAID,所以他們貪便宜節省的選擇了一張有 256MB的 RAID Card。

 

因此沒有電池或 Flash 的輔助之下,因此預設的狀況下,Write Cache 是關閉的,因此會造成前面所測試出來的狀況,在寫入的時候速度非常慢。

image

 

當然如果只為了效能,是可以強迫開啟,並且設定使用一定的比例來做 Write Cache ( 預設是 100% read cache )

image

 

設定好之後,用 Crystal Diskmark 測試一下

image

 

這樣看起來好像沒有 BBWC or FBWC,當可以有不錯的效果,只要記得設定就好。但除非你保證不會有忽然停電或者是主機異常,造成要寫入的資料還在 Cache 內,那當發生中斷的時候,就有可能有資料會沒有正常寫入了。

 

一分錢一分貨,今天你看起來好像 Cost down 省下不少錢,但實際上你因為這樣因小失大,不論是效能或風險上,反而是造成自己的困擾。因此如果要去買一台主機,與其要省下這些錢,那還不如好好的充分發揮主機的效能吧,如果只是想 Cost down 到主機的成本,而沒有充分的運用他,我想實際上你還是虧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