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SQL]Azure SQL Database 異地複寫只能在同一個資料中心 ?

為什麼 Azure SQL Database 異地複寫明明選擇了不同的資料中心,但建立好之後卻還是在同一個資料中心呢 ?

Azure SQL Database 的異地複寫已經是一個很常被介紹的功能,自己也採用這樣的方式來達到讀寫分離的處理,剛好最近因為有些配置要調整,就重新建立新的 Azure SQL Database ,但在設定的時候就出現一些問題。

一開始我先建立好所需要的資料庫,並且在 Portal 上選擇「異地複寫」,從畫面中可以看出來,我目前的資料庫是放在東亞的機房,因此我想按照建議去設定複寫到東南亞的機房上。

於是我點選東南亞紫色的結點,但當我要建立複寫節點的伺服器的時候,從下圖的 1 和 2 中可以看到,我們是選擇東南亞的節點,但新增的時候卻是被預設在原本的資料中心的位置。

因此要是真的按照這樣的方式去建立的話,那麼就只能在同個資料中心做複寫了。


找了一些朋友幫忙測試之後,看起來應該是中文介面下的 Bug ,因此如果有需要建立真正的異地複寫的話,那比較簡單的是去調整 UI 介面,改成英文版的介面。這個需要選擇 Azure Portal 右上方的齒輪圖示,將顯示的語言調整為英文

再重新去進行異地複寫的設定,此時你會發現在英文版的介面下,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你就可以按照你所想要的地區去進行異地複寫了。


除了上述的方式之外,如果您還是偏好使用中文版的介面的話,那也可以利用先手動選擇建立 SQL Server,在建立的時候先設定好你所需要放置的資料中心位置。以下圖為例,我們建立一個放在日本東部資料中心的 SQL Server

因此當我們的目標資料庫要建立異地複寫的時候,您就直接選擇前面步驟剛剛建立好的 SQL Server 伺服器,也就可以按照你所選擇的資料中心,去建立好合適的異地複寫了。


上述所介紹的兩個方式,都算是比較取巧的暫時性作法,我想這個 Portal 上的問題,或許過一陣子就會修復好了,但如果還沒有修復好之前,大家可以先用這樣的方式暫時來做處理,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