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Python]在 SQL Server 2017 內使用 Python

最近甚麼東西都跟 AI 要扯上一點關係,那就從 Phthon 開始來吧 !

SQL Server 2017 的版本開始,就可能整合 Phthon 進來,之前對於這個語言實在沒有太多的著墨,只知道他是一個直譯式的語言。而最近有些朋友在詢問為什麼安裝 SQL Server 2017 要那麼久,查看他們的安裝方式,多半是多選擇了要安裝 Phthon 的整合,因此只要不選安裝那個部分,安裝就會比較快一點了。

但如果一開始沒有安裝,後來要安裝該怎麼來進行呢 ? 其實也還蠻簡單的,只要重新執行安裝程式,在您原本的安裝下,去多加選 Python 就可以了。

接下來會出現多新增一個 LaunchPad 的服務,這個服務主要是用來執行像是 R or Python 的整合,因此要注意這個服務會是設定為自動啟動。

接下來就會提示要您安裝 Phthon,這裡所安裝的是 Anaconda 的版本,因此要先按下 接受 ,才能繼續往下一步

當看到畫面就代表順利安裝完成,在之前還沒有正式發行的時候,還需要透過一些 PowerShell 的指令去安裝,現在已經都整合在安裝程式內了。

完成上述步驟,只代表您安裝好了,但還不代表可以使用。接下來您要利用以下的指令來啟用

sp_configure 'external scripts enabled' , 1
GO
RECONFIGURE
GO

啟動完畢之後,接下來需要重新啟動一下 SQL Server 的服務,就可以透過 sp_execute_external_script 的預存程序來執行 Python 了

EXECUTE sp_execute_external_script @language = N'Python'
    , @script = N'
a = 1
b = 2
c = a/b
d = a*b
print(c, d)
'

整個過程蠻容易的,接下來要來想看看到底整合 Phthon 可以來做甚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