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QL Server 2022 安裝初體驗(一)

千呼萬喚的 SQL Server 2022 總算有公開 Preview 的版本 , 趕快來測試看看 

從楊老師的 Super SQL Server 的討論區看到 SQL Server 2022 CTP 的說明,就趕快登記一下下載測試看看,到底新的版本中有甚麼不同。

在CTP 版本的安裝檔案中有三種版本可以選擇,因為只是要測試,因此 Evaluation 或 Developer 版本差異不大,只是前者會 180 天後無法使用,但測試應該也不會用到那麼久啦,所以我就先選這個版本來做安裝

而在選取所要安裝的功能的時候,初步看起來似乎比 SQL Server 2019 的版本功能少了一些,因為 SQL Server 2019 版本安裝的時候選項畫面都還會出現卷軸可以拉動,因此後續再來研究有甚麼功能不見了。而選項裡面最下面多了一個已經預先勾選的項目 SQL Server Extension for Azure。這是一個算是 Azure 新增的特別的功能,可以讓您在 Azure Portal 上來管理和監控一些特別的 VM,針對 SQL Server 的環境基本上可以支援從 SQL Server 2012 以後的所有版本。一般我們要使用這樣的功能,都是安裝好 SQL Server 之後,從 Azure 網站設定好相關的設定,Azure 便會產生一個特別的 PowerShell 腳本讓我們下載,然後在 SQL Server 的電腦上執行該腳本後,就可以將該電腦註冊到 Azure Portal 上來做監控。而從畫面的選項上來看,目前 SQL Server 2022 開始,會允許您在安裝 SQL Server 2022 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將該 SQL Server 給註冊到 Azure Portal。

但很不幸的 ( 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比較笨啦),在目前所釋出的 CTP 2.0 的版本,當我們勾選該功能之後,後面安裝過程的確會要我們輸入一些 Azure 上的資訊,但目前該功能似乎還在開發中,並沒有辦本正常設定後安裝,因此如果有朋友要安裝,是可以先不要勾選這個功能,等安裝好之後再去 Azure Portal 上下載腳本回來執行會比較容易一點。

而下面我也去找了 SQL Server 2019 的安裝選項,看起來項目好像有比較多那麼一點,至少有多看到了有卷軸。但如果我們仔細的一項一項去比對,會發現只是 SQL Server 2022 目前把第三層的選項不在提供選擇,因此功能上來說都有提供,而唯一有差異的應該就是「Machine Learning 伺服器(獨立式)」目前不在CTP 2.0 的安裝中了,而另外就是前面所說的增加 SQL Server Extension for Azure 這個尚未完成的功能。

安裝好之後,我們用 SSMS 來連接測試看看,我目前是安裝新的 SSMS v18.12 的版本,這個版本目前是可以讓我們連接 SQL Server 2022,但是據說要能完整支援到 SQL Server 2022 要等到 v19 的版本,只是那個版本我還沒有拿到,就先用這個可以來連接的版本使用看看囉。

透過 SSMS 來查看我們所安裝的 SQL Server 2022,很自然的他的版本號碼來到了 16.0 ( SQL Server 2017 是 14.0 , SQL Server 2019 是 15.0 )

在建立資料庫上也可以讓我們選擇到新的 SQL Server 2022,因此看起來以目前來說,應該可以來進行相關的產品測試了。


總的來說目前 CTP 2.0 已經可以開發測試了,SSMS 的管理工具基本上也可以來支援使用了,所以如果大家有產品想要測試針對 SQL Server 2022 的相容性,應該目前這個版本和時間,就可以拿來測試看看了。而對我來說,此次 SQL Server 2022 像是 AlwaysON 或者是 T-SQL 上都有一些新增的功能,那些會是我個人比較有興趣的,後續如果有甚麼測試的結果,也會再針對這些測試來跟各位分享,以上就是我針對 SQL Server 2022 的安裝測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