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estic Princess (盛世公主) 2019 郵輪七日之旅 - 郵輪導覽篇 I

在各種因緣際會的推波助瀾下,選擇參與了這次 Princess Cruises 集團旗下的 Majestic Princess (盛世公主) 從臺灣基隆出發到日本長崎、南韓釜山與麗水,為期七日的遊輪旅程。

而身為一位宅級攻城獅在這整趟行程中,會注意跟考慮的事物,跟只是去體驗的部落客所寫的文不太相同,想來也是件極為正常的事情。

如果捧友們想要看看一種不同層面的介紹文,歡迎繼續閱讀本系列文。
 



本篇會比較聚焦在登船當天整個過程的介紹上,提供有期待或在規劃郵輪行程的捧友們,可以根據本篇文章做一些預先了解的建議與參考囉!


先上影片

此為登船第一個晚上郵輪甲板的露天電影院其中一個燈光水舞秀的表演節目。

~~~


由於登船的地點在基隆港,是一個宅級攻城獅甚少會自行前往的地方,在當初手起卡落把陸上行程都通通包給旅行社的時候也有含到基隆港的接駁車接送,所以就直接跟旅行社約台北車站直接搭接駁車到基隆港登船。

按照旅行社之前寄來的資料了解到,我們這團的接駁車會從台中開始接駁旅客,所以到台北車站的上車時間已經是下午 1:30 了,再到基隆港時已經是下午 2:45 左右。

而在這段到基隆的車程時間,隨團導遊也介紹如何從基隆港務中心出境到登船的相關手續與流程。

對第一次搭乘郵輪的遊客來說,導遊對整個登船流程與動線的介紹說明要認真聽,會比較容易了解如何較快速的過關上船。
請再次確認護照有帶(帶團導遊的說法: 摸到才算數)...不然等到基隆港港務中心時才發現沒帶就一切都來不及了。


因為基隆港的港務中心正在擴建維修中,必須從外邊另外設置的停車處自行從接駁車步行到基隆港的港務中心內,在步行途中看到了此次航程的主角郵輪 "Majestic Princess (盛世公主號)" 停泊在港邊的背影。


大約走了 10 鐘左右,終於走進基隆港的港務中心。

 

一進港務中心要託運的行李就會被工作人員 "快速" 接手後送走(所以才說旅行社寄來的行李條要先在行李上綁好),進到港務中心時會發現人很多很吵雜,當下不會有時間可以讓你猶豫跟考慮,所以請一定要在出發前就先決定好自己的行李那些要托運那些不要托運,不要在現場才翻裝行李造成工作人員跟整體旅客動線上的困擾。

托運行李有看過 第一篇 的介紹應該就了解,會比人還早到住宿房門口,雖然是搭船所以托運行李的檢驗就不像搭飛機如此嚴格,但該身為守法的好公民該遵守的托運規範還是要遵守,想要開開心心的順利出遊就不該帶的不要帶,以身試法的結果就是準備收罰單。


長長的旅客排隊人龍。

公主郵輪金卡會員或需要特別協助之乘客排隊通道。


繼續乖乖排隊等上樓換證通關。

 

(~~~大約過了 15 分鐘~~~)

 

終於上樓到登輪報到處...恩,很好!

繼續排隊...


其實整體動線還算順暢,只是因為人很多,所以需要花點時間排隊 "Boarding Check-in",但其實這時候也不會計較這麼多,畢竟通常這時候大家的心情都是比較輕鬆愉悅的。

在這個 "Boarding Check-in" 的部分會需要出示身份證件(護照)與信用卡(或選擇押金 300 USD),以便工作人員確認身分並換取登船使用的 "房卡"。
會比較建議 "房卡" 綁定信用卡作為船上的消費方式,如果使用押金 300 USD 在離船時還需要額外花時間去櫃台結算消費的費用,說真的其實會造成自己還蠻大的不便與困擾。



領完房卡後,就要安檢隨身行李與出境查驗(就是平常俗稱的 "過海關"),出境查驗完成後在右手邊有間小小的免稅商品店(下方照片綠色箭頭處),若有要購買免稅商品請在這邊購買。

出境查驗這邊是禁止拍照的,壞榜樣...(☞゚ヮ゚)☞請勿仿效學習☜(゚ヮ゚☜)。

 

如果沒有要購買免稅商品,就走出港務大樓登船去囉~~~

 

從登船口開始到完全 Pass 進船,周遭的郵輪公司工作人員都會一直用非常不標準但流利的中文不斷的重複說

房~卡~拿~出~來~~~

總體而言真的要完全 Pass 進船,大概還有刷房卡、拍大頭照等的程序,以利之後可以直接靠房卡確認登/離船的身份驗證。並在這時候似乎是因為第一個靠岸的國家是 "日本" 長崎 ,登船時會工作人員也會先收走護照以便處理靠岸登陸手續。


完全 Pass 進船後穿梭了一陣找到一座可以上樓的樓梯...真是富麗堂皇阿~~~


後來發現此時正身處在 5 樓,要到入住所在的房間在 12 樓...恩~~~所以宅級攻城獅最終還是選擇了搭電梯上樓༼ つ ◕_◕ ༽つ

 

上船後沒多久,郵輪在啟航前會根據國際海洋 Bla Bla 法規的規定,會安排一場郵輪航程的全體旅客都必須參與安全講習。這個不開玩笑的,若沒有確實刷房卡報到並且參與全程安全講習的旅客,郵輪公司會派人特別再去找到你 (TAKEN: I will find you.) 再參與安全講習一次。


並且在進行安全講習的時候,船上全體工作人員都會相當嚴肅並且嚴格禁止旅客打瞌睡、交頭接耳、滑手機、喧鬧嬉戲...等行為。
(現場就有看到旅客低頭滑手機,被距離最近的工作人員斥喝。)


在參與整趟郵輪航程後,會發現唯一只有在這個時候郵輪上的工作人員會很不客氣地對待旅客,其他的時候郵輪上工作人員如果跟你四眼交目了,就會面帶笑容親切的打招呼,甚至發現你似乎迷路或是在找東西,也都會主動詢是否需要幫忙。
(除非你有不守規定在船上亂來的...)


所以這個安全講習就請乖乖的配合工作人員的指引,並且認真的參與...我想,這也是對自己自身的一種尊重。
 

這邊有個小插曲:

其實從基隆港港務大樓領到的房卡,在一開始要進艙房時就發現無法正常地開啟房門,還是那區的艙房管家剛好經過確認所持的房卡跟房號跟是吻合正確的之後,先幫忙開房門來進艙房整理物品。

暗自猜想一定不是唯一一個遇到此問題的旅客,所以當安全講習一結束時,就立馬手刀迅速衝往旅客服務櫃台來換房卡,速度快到櫃檯服務人員都還沒回來(因為工作人員也都要參加安全講習),等到櫃檯服務人員回來就定位開始服務幫忙換好房卡,再往後一瞧已是排滿長長的人龍了。

真是好理佳在,手腳快,排到第一個,不用陷在長長的排隊人龍當中...


參加完安全講習後,就可以回房間休息等待啟航,或是喜歡熱鬧的人也可以選擇去露天甲板參與啟航派對。

因為從中午接駁到準備啟航的傍晚時分,其實肚子很餓了...所以按照宅級特性,當然是選擇回房休息並且打 Room Service 叫餐點來吃囉~~~

放下電話後大約 20 ~ 30 分鐘餐點就送到了,開吃:


一邊吃東西,一邊坐在陽台,感受海風的吹拂,欣賞郵輪漸漸地駛離基隆港景色,好療癒阿~~~

 

 

再來就把行李的衣物全部掛到吊衣架上後,就開始研究起房間的浴室:

整體而言不會太小一應俱全,唯二的兩個缺點是:

  1. 馬桶高度不適合東方人的坐姿高度(要稍微墊腳尖才能踩到地板)。
  2. 乾溼分離只有用浴簾,浴簾沒拉好的話洗澡水還挺容易濺到外邊的。

而雖然馬桶的高度不適合東方人的坐姿高度,但設計上還是有點巧思,上完廁所後一定得先把馬桶蓋蓋上,才能按到抽空沖水鈕,以保持廁所的衛生與清潔。

 

研究完廁所後,躺在房間舒適的大床上...齁~~躺到床上就好想睡覺~~~


不行,一定要出房門晃晃才不會虧本,趕快抄起今天的 "公主日報" 研究研究,看看等會可以做些什麼。


之後就踏出房門在船上閒晃了下,並前往義大利披薩餐廳享用披薩後,晃一晃看一看就又回到艙房休息,再參考了公主日報上的節目表演時間,就到露天游泳池甲板看燈光水舞秀(本文一開始的影片),接著再前往公主劇院觀看劇團的表演。

郵輪船上的劇團表演禁止錄音錄影,請尊重劇團的智財權。

 

另外,郵輪的船中一區有設立很多精品店,不知道為什麼其中的 EFFY 每天都會舉辦好幾回的抽獎活動,如果有走過路過就可以進去抽個獎,下圖是看完上述的劇團表演後不小心閒晃過去就抽到的獎品(那個代金券對我們這種不買精品的人也沒什麼用就是了...🤣🤣🤣)。


下回: Majestic Princess (盛世公主) 2019 郵輪七日之旅 - 飲食與巡航日篇 I

 

2020 年 Majestic Princess (盛世公主) 郵輪預定的航程參考:
http://www.travelers.tw/trip/3644

 


 


I'm a Microsoft MVP - Developer Technologies (From 2015 ~).
 

MVP_Logo



I focus on the following topics: Xamarin Technology, Azure, Mobile DevOps, and Microsoft EM+S.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welcome to my website:
https://jamestsai.tw 


本部落格文章之圖片相關後製處理皆透過 Techsmith 公司 所贊助其授權使用之 "Snagit" 與 "Snagit Editor" 軟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