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Computing]三種雲端服務

[Cloud Computing]三種雲端服務

image

Cloud Computing這個用詞在近半年吵得沸沸揚揚的,而若以Cloud Computing這個概念而衍生出來的服務總共有三大類: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這個詞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Salesforce的CRM系統,將軟體透過租賃給中小型企業或者收取廣告服務費用來獲取傭金的營運模式。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這個詞應該稍微陌生了點,但其實這也是一個比較新一點的獲利模式,透過提供執行環境或者編程環境,讓客戶可以在上頭發展自己的Application或者客製化應用,目前Google的GAE或者微軟的Azure都是屬於PaaS的範疇。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這部分屬於硬體面支撐,一般而言傳統的ASP廠商只能提供SaaS或者PaaS的服務,但底層的硬體支撐大多需要透過其他硬體廠商的協助來達成。

 

就定義來說,Cloud Computing必須建基於分散式運算的架構下,並能提供Web化的服務機制。

但因為系統的底層是否有分散式運算架構,對使用者來說並沒有差異,而且通常也無法驗證起,因此很多時候軟體廠商便將能提供各種服務的Web系統自稱為雲端系統了,例如:我今天隨便做了一個入口網站,放到網路上後,大家可以在裡頭獲取每天的新聞資訊,也可以收發Mail,而我說這是我所提供的雲端服務,使用者也無法也沒必要否定說這個系統不是雲端服務,因為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確實獲取得所要的服務

 

這樣的趨勢相信會愈來愈顯著,因此爭辯Cloud Computing的定義為何,似乎也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