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誰該為進度延遲負責?

[嘀咕]誰該為進度延遲負責?

我還記得一年前我們曾為了這件事情跟另一個部門開了會,重點摘錄如下:

 

你們窗口不夠smart,不能很快速且清楚的了解我們要表達的意思,問了一兩次之後就不想再問她了,所以我們自己埋頭研究;接著是文件不夠,缺乏文件,影響我們的產值達1/2。

 

那場會議後我們部門對他們的支援或者態度並沒有改變,因為連該部門主管最後都認同我說的內容:

第一點,開放該窗口的目的是在接收問題與初步排除問題,並非在徹底解決每個問題,溝通是兩個人的問題,你說的他聽不懂是他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這很難界定。

第二點,沒有那些文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三年來都是這個樣子,如果每個人都說1/2的時間花在自己摸索,那我想問,我還不被老闆抓去殺頭嗎?目前我們提供的基本類別就那幾個,而日常使用的source code也都開放可以trace,三年下來也過得好好的,如果沒有文件就無法順利工作,這樣說起來,我們公司的軟體工廠早就關門大吉了,如果覺得哪邊不夠請列出來,一句文件不夠是沒有說服力的。

 

如果今天我把工作無法進行歸咎於微軟提供的文件跟支援不夠、沒有開放好的窗口讓我們問問題,老闆會同意嗎?老闆應該會說:那你想怎麼解決?當然是一方面push微軟,另一方面也要從既有的程式中收集範例,或者找其他部門的人詢問是否有相關的資訊,或者上網查詢英文、簡體的網站,事情並不會因為別人無法完全配合而無法進行的。

 

說起來,我們在職場上很常遇到這樣的現象,遇到問題時,還沒先想清楚自己該做哪些事情,就先想到要去檢討別人,當我們所處的部門發生問題,我們本該就這些問題先行釐清,想想我們自己有什麼可以做的,並找出需要其他部門配合的內容,仔細的說明清楚,這樣別人也容易知道哪些地方改善後對我們有幫助,否則這樣的討論不只留於空談,更是一場口水戰。

 

誰該為進度延遲負責?

 

舉個例子吧,一個專案從PM-->SA-->SD-->PG,PM排定計畫、協調資源、確認進度後交由SA開始開立SA規格,SA規格完成後換SD最後輪到PG開始撰寫程式,若一個功能需要10個工作天完成,

  • SA:2天
  • SD:4天
  • PG:4天

 

SA延遲了1天,SD也延遲了1天,因此PG接手時時間只剩下2天了,PG很盡責的花了4天完成,但最後還是延遲了2天,這樣的狀況誰該對進度延遲負責呢?如果SA、SD不要延遲,那進度會延遲嗎?相同的,若SA、SD準時交件,最後PG的產出卻延遲了,那誰該對延遲負責呢?你覺得是SA、SD還是PG,甚至根本就是PM了?

 

整件事情PM絕對有責任,但若每個角色自己可以更對自己的工作進度負責,這個問題發生的機會應該會大大的下降:

SA催促PM快點跟客戶確認完專案範圍與交期,SA準時接到需求,就可以準時完成規劃;

SD催促SA快點產出SA規格,SD準時接到需求,就可以準時完成設計;

PG催促SD快點產出SD規格,PG準時接到需求,就可以準時完成程式撰寫;

癥結點其實都在自己身上,你不願意催促,最後壓力可能就壓在你身上;你不願意確認,你可能無法有效的安排好你手上的工作,會有一段時間在閒置等待,控制讓例外不要發生,就可以免掉很多延遲的風險,畢竟太多的加班都是這樣來的,所以當初我帶PG Team時,我每兩三天會跟SA/SD確認一次進度,看看規格會不會延遲,並跟SA/SD Team leader說了,只要規格準時出來,我們的程式絕對準時交件,規格延遲你就必須要接受我們程式延遲,若不能接受,那就請把關好SA/SD規格的產出時程吧。

 

若自己都沒辦法掌握好自己工作上遭遇的狀況,無法檢討自己,那怎麼請別人改善呢?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