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低谷 The dip-賽斯˙高汀

[嘀咕]低谷 The dip-賽斯˙高汀

一樣是之前的一篇讀書心得。

image


作者:賽斯˙高汀
譯者:陳琇玲


這本書的名稱叫做低谷,是一本勸人放棄的書,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有點疑問,一般的勵志書籍不是都教人不能放棄,要堅持到底,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也都教育我們說遇到事情的時候不能放棄,堅持到最後的才會是贏家,那這本書是怎麼回事,難道這是一本宣揚異端學說的書嗎?自然不是的,以下請聽我娓娓道來

先來解釋什麼叫做低谷,假設我們把完成一件有點複雜的任務視為一段旅程,在旅程中一定會遭遇到部分的困難,這些困難就是我們邁向成功的低谷,在這段時間,我們的身心可能都會受到一些煎熬與挑戰,而只要能克服這個低谷,我們就可以成功達成我們的任務。

當我們身在低谷時,士氣可能會處於低潮,當這段低谷時期持續的愈久,心理想要放棄的念頭就愈強烈,但如果這時候放棄就真的太可惜了,書中舉了微軟的例子,微軟在雄霸個人電腦的OS前,曾經失敗過兩次,但後來仍然成功了,老掉牙的國父革命,也進行了11次才成功,如果沒有堅持,這兩個大家所熟知的案例就不會存在。

等等,前面不是說這是本勸人放棄的的書嗎?怎麼講到現在聽起來還是在勸人堅持呢?別急,以下來說明一下書中的定義,低谷是我們在成功陸上的某種狀況,而除了低谷外,還有其他兩種狀況也是我們成功路上可能的狀況,即懸崖跟死胡同,懸崖的定義很容易理解,當我們都知道一件事情是錯的,可是卻又偏偏要將錯就錯,只能一路向上,直到最後墜落為止;而死胡同指的是,你已經走到路的盡頭,這條路不管怎麼走都都走不出去,只能在死胡同裡原地踏步,浪費時間。

當你遇到懸崖或者死胡同時,你就該放棄了,無謂的堅持最後只會得到一些不好的結果,這本書最終是要教人如何分辨低谷、懸崖與死胡同,低谷你該堅持,懸崖與死胡同該放棄,但要分辨又談何容易了?況且,就算真的分辨出來了,要毅然決然的放棄又談何容易?

看穿目前是位於低谷或者死胡同的能力並非每個人都有,這也需要足夠的經驗同時輔以足夠的資訊才能看的穿,我認為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益處在於:某些事情該放棄,樣樣都80分不如有一樣95分,分散投資並不能帶領你邁向高峰。

同樣的概念對照到之前我們總裁幫我們上課講的概念,面面俱到是個錯,在某些情況下真的是這樣沒錯:
總裁上課(二):面面俱到是個錯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