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跟彼得杜拉克學管理-對上管理

[嘀咕]跟彼得杜拉克學管理-對上管理

image

書名:杜拉克談五維管理

作者:彼得˙杜拉克

 

這本書裡頭提到管理分成五種維度:

自我管理:管理你的形象、你的時間、你的情緒等等。

對上管理:管理你的主管。

對下管理:管理你的部屬與團隊。

橫向管理:管理和你平行的單位與同事。

對外管理:管理你的外部關係。

 

今天想要談的是比較少被管理書籍提到的『對上管理』,多數的管理書籍大多教主管如何管好自己的部屬,但卻很少有書告訴我們如何管好自己的主管,這本書在兩年前看完後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這邊將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

 

在此之前,請先將與主管親近=拍馬屁這樣的觀念從自己的腦海中去除,要管好自己的主管,首先當然要了解他的習性,包含做事風格、個性、優缺點、對外關係等等,若連這些我們都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那要做好向上管裡,就是說夢話了。

 

主管之所以為主管,一定有某些原因,或許他就有一些你沒有去了解的優點,過去我們可能只看主管不好的一面,現在開始也嘗試去看看自己主管好的一面吧,你的主管是否常常做了一些狀況外的決策?你的主管是否會在未告知你前做了一些影響你的調度?你的主管是否特別喜歡某些人而不喜歡你?如果以上的問題你的回答是『是』,那你絕對有需要好好的思考如何與你的主管相處了。

 

對上管理』

建立關係

主管會做出錯誤的決策,往往是因為資訊的不足(只看到片面、過度自信...),在未獲得足夠的資訊前,就倉促下決定了,而接下來,我們就要承受莫名的災害,若你想要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你應該要試著去讓主管獲得更多更正確的資訊,例如:

1.主動的回報工作狀況:代表你對你的工作掌握度好,主管可以在這部分花費比較少的力氣便可得知目前的狀況,且資訊是最新的

2.發生問題時優先告知主管,讓他有些心理準備,並告知解決方案:很多人遇到問題時會試著掩飾,殊不知這個做法絕對不聰明,因為你的主管絕對會知道,正確的做法是主動告知問題發生,若自己有錯就坦白承認,但最好最好,把解決方案提出來,不要只是回報問題給主管。

3.新資訊的分享:若在網路上、從別人耳裡、從書中看到一些新資訊,也不要吝嗇的分享給你的主管,這有助於建立起彼此的關係。

4.....

 

其實上述的例子,我只在表達一個重點,那就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主動告知、誠實面對、提供資源來建立與主管的信任關係,只要兩人間的信任關係建立起來了,工作上的狀況就會少了些;另外,你的主管可能是個大忙人,每天忙於跟其他單位做交涉,或者一次又一次的會議,這時候他會更需要一個可以給他依賴的部屬,若能建立好關係,對於自己後續的升遷會有所幫助。

 

 

了解主管

每間公司的組織文化都不太相同,你的主管可以在這間公司被拔擢為主管,在某種程度上他應該是符合了這家公司的某些文化,若你想要在這間公司往上爬,那你就有需要好好了解一下你的主管,了解他如何做事、如何學習、如何與人競爭、如何面對他的主管.....在你還沒有深入了解他之前,請不要有先入為主管的觀念,認為他一無可取,這對你並沒有好處,只是幫你徒增工作上的負面情緒罷了。

有些公司認為主管需要能為人著想、熱心;有些則認為主管只要能力好就行了;有些甚至認為主管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口才與社交能力,每間公司都不太相同,需要你自己花些時間去了解。

 

 

警惕自我

提供資訊給主管,了解自己的主管都是很好的事情,但以下幾項原則千萬要記得:

  • 自信,卻不自傲
  • 尊重,卻不卑下
  • 服從,卻不盲從
  • 決斷,但不擅權
  • 親近,卻不親密
  • 多聽,但不等於閉嘴
  • 功高而不自居
  • 勇於表現自己,但不可鋒芒畢露
  • 齊心協力,風與相向
  • 心底無私,顧全大局

 

若能做到以上幾點,你絕對可以在往上爬的同時,也避免自己成為他人眼中的馬屁精或者自私鬼,同時也不會讓自己的主管有太大的壓力,甚至提防起你,若你對這本書真的有興趣,建議你去買來看看,或許可以給你一些不同的啟發。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