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創新企劃學院-PMP課程 上課心得

[PMP]創新企劃學院-PMP課程 上課心得

image
由於今年度有個目標希望自己能考取PMP國際專案管理師的證照,因此決定去報名PMP的課程,而在噗友的建議下他們推薦我去上創新企劃學院的課程,主要原因是這堂課的講師除了教授PMP證照的考照範圍外,也會補充許多的實務經驗與深度概念,對我的幫助可能更大,因為我的目標本來就不是單單為了取得證照而已,而是希望將我在專案管理的技能上做精進。

我報了3/6號-4/17號為期六週的PMP課程,課程的授課老師是周雅姍老師,以下為老師個人簡介:

講師簡介

專業經歷:寶來證券、聯強國際、叡揚資訊 IT專案經理。
專案經驗:花旗銀、彰化銀、中信銀、經濟部、經建會...等IT專案經歷。


取得WBSA與PMP雙認證專業講師,具備15年以上專案工作經驗。


軟體開發專案管理、專案管理流程制度導入

我們可以看到老師擁有超過15年以上的業界經驗,主要擅長的領域在銀行業與軟體業,也分別擔任過甲、乙雙方的專案經理,經驗可以說是十分的老到。

課程目的
今天是本課程的第一堂課,以下分享一下今天上課的心得,不會提到太多今天課程的細部內容,若有人想要一起學習PMP的課程內容,在我吸收完後會再行分享,老師剛上課時開宗明義提到兩點,我覺得非常的有道理,第一點就是她希望能培養更多實務上能發揮專案管理能力的PMP,而不是Paper-PMP,這一點我個人是非常的認同,因為之前在對得起你的專業這篇文章中我就提到過,如果今天我們擁有證照,但卻沒有表現出對應的專業能力時,我們應該感到慚愧;第二點是PM應該對時間非常敏感,每次的上課、休息時間都不應該遲到,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那我們就不夠格稱為PM,所以往後任何規定好的時間大家都應該遵守,這一點我也同意。

授課方式
老師上課的方式是我較為喜歡的分組討論,既然來上專案管理課程,有機會我還是希望多認識一些人,而分組的討論過程也可以讓我們多聽聽別人的想法,吸收一下別人的長處,上起課來也比較不會無聊,今天我們這組共有五位成員:Mandy、小顏、James、麗子跟我,Mandy與小顏來自同一家公司,而我們則分別來自不同的領域,算是一個大雜燴了,討論過程我們聊得很high,老師斷言:你們這組接下來的六個禮拜應該都會很high,哈哈。

除了分組討論外,老師上課也非常喜歡問問題,今天我坐在第一排的位置,所以也被問了許多問題,不過也因為這樣會讓我督促自己應該要認真的做複習與預習,上課也應該專心的聽課,不要浪費一分一秒,感覺PMP好像又離我近了一點。

上課教材
教材部分,除了PMBOK的內容外老師多了很多自己補充的資料,各種專有名詞老師都有做解釋,不回只有講到PMBOK中的內容,而一邊授課,老師也會一邊將一些經驗作分享,每講到一個段落就會有幾個考題出現,老師特地挑選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題庫來當教材,告訴我們哪些題目有什麼樣的陷阱,要掌握住題目中的Key word,在解題時也會不斷的跟我們回顧教材第一頁中提到的五大流程、九大領域的矩陣表,透過不斷的提醒來加強我們的觀念,這個方法對我這種脫離考試很久的人來說,確實非常有效果。

個人收穫
今天的課程讓我有蠻大的收穫,我做專案經理管理專案也差不多3年了,老師提到的觀念我大致上在過去接觸過8成,但今天的課程後讓我知道我還欠缺的是哪些東西,過去管理專案時我們會擬出Proposal、專案計劃(Project Plan)、專案監控(Project Monitor and Control)、建構管理(Configuration Management)等內容,而在學了CMMI後又加入了變更管理(Change Control)、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但總覺得進行起來的扎實度不夠,偶爾還是會遺漏了一些東西,今天課程後,我認真的想,我欠缺的原來就是系統化的知識與概念,有些事情知道該做,但欠缺方法;有些計劃內容,知道要規劃,但不夠詳盡,我想在認真上完這六週的課程後,我應該會有許多的收穫。

剩下關於課程內容的分享,我想我會寫在後續的文章中。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