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跟老闆學管理-如何帶你的團隊往前衝?

[嘀咕]跟老闆學管理-如何帶你的團隊往前衝?

三年多前我剛進入兵荒馬亂的環境,承受一波又一波的挑戰時,老闆古哥對我們部門說了這麼一段話:
『唯有不斷的進步,超出業務單位的想像,我們才能獲得更多的掌聲,也才不會被業務單位壓著打。』

要改善,要進步,必須要審視以下四大面向:
1.自我認知中的部門Job/Mission
2.目前部門的狀況
3.業務單位/客戶認知的狀況
4.未來可能的狀況

自我認知中的部門Job/Mission
必須要明確的知道自己部門的定位在哪邊,哪些事情是應該做的,哪些事情是要交給另一個單位來做了,哪些事情由我們來做會有最大效益,該做的事情就要做到好,如果連該做的事情都無法釐清,就根本沒有事情可以做到好了。

認清自己的角色,做什麼要像什麼,而訂出每個人Job Description的責任就落在主管身上了。

目前部門的狀況
雖然知道部門的Mission在哪邊,但必須要審視目前部門的狀況是否有達到標準,如果沒有達到的話就要好好的確認缺口在哪邊,該由哪個方向去補,就要擬定出行動方案。

這邊提到行動方案,這其實很有意思,很多人遇到事情的行動方案是『補人』,我不能說這個方案有錯誤,但這不應該是唯一的解決方案,如果是因為突然插進來的工作太多,導致工作做不完,那應該先梳理手邊所有的工作,優先順序排出來,那些先做,哪先後做,那些不做,說明清楚,並協調好後,提建議給主管,讓主管做最後決定,不要想都沒想就說加人就對了,這時候老闆只要問一句:『加了人,工作絕對可以如期如質嗎?』,大部分的人就掛了,因為他也不確定目前部門整體狀況是不是補人就能達成。

只有對自己部門的狀況有深入了解,做的事情才會對,每個人的工作能力、狀況、工作量、外部的政治問題的影響、士氣等等,都要充分把握,不然很難下決策的。

業務單位/客戶認知的狀況
必須一再被強調的,請認清我們的客戶是誰?如果認知錯了,你滿足了錯誤的客戶,但你真正的客戶卻不滿意,那你所說的價值,全都沒用了。

當我們認為我們已經做好了,這是屬於內顯價值,但如果外部的客戶並不認為我們有達到我們所說的標準,也就是滿足外顯價值時,這兩者之間的gap到底在哪邊?必須要準確的釐清,當我說我的產品很穩定,一個月才10個bug而已,但業務單位與客戶確認為這10個bug都是十分異常的問題,並非預期中的程式bug,所以他認為這樣的系統不能稱之為穩定。

滿足客戶需求,讓這些客戶滿意,你的部門才有成長的機會,以研發或者產品單位來說,我們的客戶就是幫我們賣產品與服務的業務、Presale與服務人員、顧問,只有它們獲得客戶的掌聲後,我們的努力才有意義,不要以為大家都同在一間公司中,就可以忽略這一點,做出讓他們好賣、好輔導的產品,是對他們的承諾,因此他們心裡的認知,我們必須要清楚的知道,否則我們只會做白工,績效考核時你也不用大聲的說:『我們做的很好,為什麼績效會不好?』。

未來可能的狀況
相信很多人都不敢想像原來部門或者一項產品的未來走勢,原來自己可以扮演一個關鍵性的角色,很多時候大多是順著公司的策略去走,但古哥的意思是說,產品的發展,應該由產品負責人(Owner)擔任領航者的角色,必須要製定好整個產品的走勢,當你規劃好未來產品的發展時,就可以去審視你部門的 Mission是否有符合未來的標準,如果沒有的話,該如何調整才能達到該目標。

在團隊中,我們一樣要朝向自己的Mission去努力,達到目標還不足夠,要逐日進步,搶下一個山頭後,要再盯著下一個山頭,但要記得穩扎穩打,不要躁進。

團隊或者產品經營不能永遠只看短期,一定要拉長來看,有些事情短期看不到效益,但長期下來是非常有用的,如果不去探索,問題永遠會發生,效益永遠也不會出來,放膽的看看未來性吧,但前提是你的現況已經滿足,否則說要看未來,那真的是笑話了。

三年前的筆記,再翻出來給大家參考。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