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大家來看賈伯斯[1](The Present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

[嘀咕]大家來看賈伯斯[1](The Present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

 

image

  • 作者:卡曼.蓋洛
  • 原文作者:Carmine Gallo
  • 譯者:閻紀宇
  • 出版社:美商麥格羅‧希爾
  •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576930
  • 裝訂:平裝


    還記得兩三年前有段時間為了增進簡報技巧,曾經看過Steve Jobs的一些資料,也從中學到一些很不錯的概念,也真的改善了我的簡報技巧,當初我第一個找到的資料是iThome中蔡學鏞發表的『向Steve Jobs學簡報』系列文章,我搜尋了一下發現這些文章還在,我覺得寫的很好,給大家參考:
    跟Steve Jobs學簡報(1)看蘋果大會如何開場
    跟Steve Jobs學簡報(2)如何演出唱作俱佳的簡報
    跟Steve Jobs學簡報(3)設計一張有Apple味道的簡報
    跟Steve Jobs學簡報(4)以蘋果人的幽默掌握聽眾情緒
    跟Steve Jobs學簡報(5)製造演說高潮,畫下完美句點

    我記得當初影響我最深刻的就是,簡報不是在賣產品,而是在賣夢想,如果你的簡報就是要跟別人推銷東西,一般來說效果都會較差,但如果你加入了讓顧客想像的空間,讓他對這項東西充滿期待,那簡報才會真的達到你想要的效果,怎麼說呢?這部分我想可以從我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略窺一二。

    今天買了『大家來看賈伯斯』這本書,作者觀察賈伯斯的簡報技巧與簡報設計,揉合成這本書,書中他將賈伯斯如戲劇般的簡報內容以戲劇形式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幕:創造故事
    第二幕:呈現經驗
    第三幕:精益求精

    透過一定的鋪陳,掌握觀眾的情緒,讓大家聽完後不僅真的了解你今天要賣的夢想,也為你這個夢想感到激動,我今天只看完第二章,先寫這兩章的心得吧。

    第一章 紙筆規劃
    通常構想簡報內容的時間會比實際做Slide的時間來的長,因為應該要先清楚地勾勒出我們想要呈現的內容,打算要傳達的意象,才開始進行Slide設計,而為了清楚的呈現我們心中所想,通常透過紙筆的規劃會比直接使用Slide設計來的容易,因為紙筆沒有技術門檻,而這部份我自己的做的很徹底,先用紙筆擬定想要達到的內容,接著再設計Slide,速度上真的快很多。

    本章節中,同時提到了卓越簡報的的9項要素,我覺得也很棒:
    1.新聞式標題:聳動且引人注意的標題時常都是必要的,『雲端運算潮流退了』跟『雲端運算已死』,兩個標題,我想新聞記者應該會比較喜歡第二個,我也是。

    2.熱情宣言:你要清楚的表達出你對自己簡報的東西非常的有熱情,你沒有熱情,根本無法賣你的夢想,因為別人一戳就破了。

    3.三個關鍵訊息:每個與會者,通常一次無法記得太多的資訊,三個通常剛剛好,你要準備好三個非常重要,一定要傳達的訊息,讓聽眾牢牢記住。

    4.隱喻與比喻:這點非常的重要,很多時候我們在解釋概念時常會落入專業的圈子裡,但很多時候聽眾對我們說的東西本身並不懂,就像你要跟業務解釋雲端運算、虛擬化這些東西時,如果用技術詞彙,絕對會讓人聽不懂,因此我很習慣將這些技術詞用生活化的例子來做解釋,必要時也會針對不同的聽眾準備不同的Slide內容。

    5.現場展示:就是實際demo啦,如果有成品可以給聽眾看,那就大方的秀出來,實際觀看會比聽說來的更有力度一些。

    6.與夥伴分享舞台:如果你的產品有跟人一同合作完成,不妨讓他一同參與這個活動,一同分享這個舞台。

    7.客戶見證:我想很多產品發表會都會加上客戶見證,如果有人來站台就更好囉,但前提是這個客戶見證一定要具備有足夠的說服力,才能具備有一定的可靠度,也才能成為標竿或者典範。

    8.播放影片:開場時、串場時、結尾時都可以撥放一些影片,影片有時候比語言更能夠傳遞意念,之前我也曾經想過要在簡報中放一些自己拍攝的影片,但製作成本真的不低,希望在下半年度能有一場使用影片的簡報秀。

    9.掛圖、道具和現場展示:善用多種工具來協助簡報,白板、掛圖、實體產品現場試用,都是可以讓聽眾更了解我們的議題,並親身感受,希望下次我也是這樣,請大家拿起你的smart phone,馬上搶先使用我們的系統。

    第二章 回答最關鍵問題
    什麼是簡報的最關鍵問題?對聽眾而言,那就是『為什麼我要聽你這場簡報?』,提高獲益,降低成本,提高客戶滿意度,這些都可能是對聽眾來說最關鍵的問題,因此他們今天是來聽聽你如何實現或者解決這些問題的,如果你過程中沒有辦法清楚的帶給他們答案,那他對你的簡報就不會有興奮感,甚至會覺得浪費時間。

    很多時候,我們很難完全決定聽眾的知識水平,因此將簡報講的人人都聽得懂就有一定難度,但實際上要做仍不是不可能的,有個很關鍵的要點就是減少行話(專用術語)的使用,使用生活化一點的詞來解釋,通常會很容易被接受,我自己試過,當我用一些生動有趣的例子來說明時,很多人過了好一陣子都還記得我當初的例子,跟別人說明時也很愛用我的例子,這點我認為效果真的比講行話來的好。

    不過我覺得回答最關鍵問題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你怎麼知道什麼是最關鍵的問題?這一點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針對你聽眾最在意的問題做過了解,並調整你的Slide,讓簡報更符合聽眾所提望。

  •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