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大家來看賈伯斯[3](The Present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

[嘀咕]大家來看賈伯斯[3](The Present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第五、六兩章,講的內容分別是擬定路線圖塑造反派角色

擬定路線圖
2007年時蘋果發表iPhone時,以這樣的標題向大眾說明iPhone與過去的Smart phone完全不同:『我們今天重新發明了手機。』,而在展示出iPhone前,他是這麼描述的:『今天我們要發表三項革命性的產品,第一項是寬螢幕的觸控式iPod,第二項是革命性的手機,第三項是一種打破常規的網際網路傳輸裝置,而這三項產品將合為一體,我們叫他iPhone。』,這段話其實在網路上流傳很久,大家都不會陌生才是。

在賈伯斯的演說當中,他很擅長使用這樣的技巧,他會設計好路線圖,引領聽眾往那個思路走去,不會將他想表達的主題過度的發散,而是鎖定了特定的路線,最後他就是要讓聽眾走到他所期望的終點,我想這是我們在簡報時最基本的要求,在擬大綱時就要設想好,聽眾的類型,對我們所提事物的認知程度,才能決定我們的簡報內容要準備到什麼程度,在切入主題前,你一定要先讓大家進入狀況,包含一些簡單的用詞說明,整個簡報想談論的東西,讓大家進入狀況,思路開始走向同一個方向,你接下來的簡報才會進入狀況。

在這個章節,作者一直強調三重點法則(Rule of 3),意思就是我們要傳達的內容,以三項為最恰當,三件事、三個人、三個口令,根據調查,3比4或2來的有吸引力,也更容易讓人記住,所以當我們在傳達一些事情時,使用三來做為依歸,會更容易傳達我們所想傳達的訊息,設計簡報時,我們常常會忍不住想把一大堆的優點都列上去,但其實這樣子聽眾聽完後完全記不住,所以後來我在設計時,會把最重要,最希望聽眾記得的3-4項列在前頭,然後仔細的說,後面的則會當成附註或者帶過就好。

這個章節我覺得書裡寫的有點凌亂,重點應該在於擬定路線圖,然後用三重點法則來引導聽眾進入你今天的主要思路,才會水到渠成。

塑造反派角色
一齣英雄劇,一定有正派與反派角色,最後由正派擊倒反派,這是一般英雄劇的結局,今天要拯救世界的英雄是蘋果,而反派就是與蘋果為敵的眾多廠商,IBM、微軟或者其他手機廠商,這一招在賈伯斯的演說中時常被用到。

反派角色可能是競爭對手、大環境或者我們要解決的問題,因此在準備時要先將這個反派角色清楚的指出來,然後說明我們今天的簡報如何擊倒這個反派角色,舉iPhone推出時為例,他將其他的Smart Phone都歸入反派角色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它們都將鍵盤設計在手機上,那如果未來想要多加按鈕怎麼辦,豈不是要重新設計這支手機?所以iPhone不這麼做,而是改用觸控式的鍵盤,直接在螢幕上列出鍵盤,想要擴充時只要修改這個鍵盤軟體就好,這就是一個典型的推出英雄來擊敗反派角色的範例。

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通常我們應該是條列我們所面臨的問題,例如品質不佳、生產力低落等問題,這就是我們簡報中的反派,接著我們要推出英雄,可能是一個工具、一道新流程等,這樣簡報才能夠引人入勝,嘻引起聽眾的興趣。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