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跟老闆學管理-主管的責任:管、控、教

[嘀咕]跟老闆學管理-主管的責任:管、控、教
教-教導,沒有人天生就會各種技能,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擔任該職務後才了解該職務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然後應該要做些什麼事,記得好像是何飛鴻說過:『我是當了主管之後才知道如何當主管。』,我想每個職務都會有需要別人指導的時候,即便你是主管也是一樣,今天我特別想談教的部分。

管-管理,管人理事,將應當做的事情理順,交給Member去進行,而我們必須要負責過程中管好每個Member的狀況。

控-監控,這與授權後必須要持續的監控整個運作相同,我們將事情交給Member後,不是放任他自生自滅,而是該持續的監控他的狀況,看是否有需要協助或進行矯正的地方。

教-教導,沒有人天生就會各種技能,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擔任該職務後才了解該職務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然後應該要做些什麼事,記得好像是何飛鵬說過:『我是當了主管之後才知道如何當主管。』,我想每個職務都會有需要別人指導的時候,即便你是主管也是一樣,今天我特別想談教的部分。

張忠謀曾說過:『當我接任高階經理人之後,就覺得自己最大的責任在。』

我想『教』這個意涵很廣,我曾經說過:『部屬的成長,其實是主管的責任。』,還記得不久前我寫過一篇相關的文章:[嘀咕]跟老闆學管理-每個人職場不可或缺三種人

其實Coach、Master、Mentor三者很多時候是主管或者資深的前輩,而這三者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在教導,專業技能不好,要教;態度不好,要教;不擅長團隊合作,也要教,其實每個人都多少少都有一些不擅長的東西,而如何讓他具備這樣的技能,那主管本身應該要擔負起教導的責任。

我個人認為,大家可以在一個團隊中即是有緣,我除了可以教你專業技能外,也希望把我的職場經歷、學習經歷以及各式各樣的經驗價值教導給我的團隊成員,有一次我跟Member說:『你不懂需求訪談的技巧沒關係,我會教你。』,他問我:『可是你知道方法論嗎?』,我笑著回答他說:『懂不懂不重要,我有義務要學懂後好好教你,因為那是你所必備的。』。

我時常在會議中或者私下面談時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主要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中獲得一些經驗價值,因為我認為好好的教導他們確實是我的責任,而賣力學習則是他們的責任,教的重點不全然鎖定在專業技能,而該擴大到一種態度、一種思維、一種習慣,當形成慣性,從中獲得一個正向的循環,未來他們也有能力去教導更資淺的成員。

有了教,讓大家具備所需的技能;再透過授權的方式將工作下放;過程中還必須持續監控狀況,若都能做到,相信管理不會再困難。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