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讀書心得]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講個我在大學時候的例子吧,其實一直到大一為止,我並不是一個擅長上台說話或表演的人,要我上台表演或者搞笑真的讓我感覺渾身不自在,但為了參加暑假的資管營輔員徵選,錯失第一輪選秀的我,硬著頭皮報名了第二輪,我準備了一首歌作為我的才藝表演,到現在我還記得我當初唱的那首歌,哈哈,老實說我當時表現的還是沒有很自在,但結束後我心想『呼,不就是這個樣子。』,後來我吊車尾徵選上了,在接下來的幾年,我逐漸的習慣在台上說話,從一開始的演戲、搞笑,到後來的專業簡報、主持、表演等,如果當時的我沒有試著去做,我想我現在應該還是對於上台感到十分的膽怯。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作者:肯尼斯.克利斯汀
原文作者:Kenneth W. Christian
譯者:連映程

這本書的封面很棒,給人一種苦惱、沉思、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因為這本書的書名確實也有這種感覺,你有沒有問過自己『這輩子,只能這樣嗎?』、『這輩子是不是就這樣平淡的過了?』,或者常常對自己說『做點不一樣的事情』、『等我有錢有時間,我就要去做些沒做過的事情』,但是到現在你還是一項都沒有去實現過?這本書當初我才看了書的目錄跟書摘,我就決定要買了,今天我才看了第一章,但我覺得已經給我很多的感觸。

裡頭幾個標題我覺得都下的很好,例如:
幹嘛刪掉你的人生
逃避,真的可以換來永遠的自在嗎?
放棄機會,你敢保證將來不後悔?
勇敢面對人生的問號
別被標籤害了了你
編織藉口,成了一種新興習慣
放下心中的抗拒吧
…..

書中作者是個心理醫生,他將他在心理諮商時的經驗帶到本書中,所以書中的例子非常多,靠著這些例子的鋪陳,他一步一步地將重點帶出,是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的一本書,這本書分成三個部分,從『這是你要的自己嗎?』開始,引導你去思考你在人生中是否在做自己,還是不斷的逃避、躲開一些困難;接著進入『你變了!』,告知你如果你要改變,應該如何進行下去,靠著15個任務來實現改變;第三部分則是『成長的驚異之旅』,就是你可以享受改變後的結果了,但一樣必須對人生保有專注,你才能過你想過的人生。

我知道這句『你想過的人生』難免有點主觀,因為沒有人敢擔保說什麼樣的人生最適合自己,但我覺得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勇敢的去實現自己想要成就的成果,不要因為擔心、害怕而不盡力去做,去爭取你想要的成果,否則就只能過自己勉強能接受的二流人生,不然就是多年後才後悔自己當初為何不努力,我舉幾個書中提的例子:

戴蒙今年十九歲,即將轉學到一所新大學就讀,他必須在六分鐘內跑完一英里,才有機會加入水球校隊。從未在七分鐘內跑完一英里的他,有三個禮拜的時間準備,卻始終沒上跑道好好練習。他媽媽曾是游泳選手,這給他很大的壓力,所以他寧願把水球當作興趣就好。

克里斯非常痛恨上台,因此拖了很久才完成重要提案的幻燈片,他沒什麼準備就上場了,報告當然很爛,也沒機會再來一次。接下來的員工考評中,這件事被記上了一筆,他被要求交出一份自我改進的報告,年終獎金也低於他所預期。

黛兒翠今年四十二歲。四年來,每季他都會拿著市民藝術課程目錄,把『初級繪畫班』的項目圈起來。連續十六期他都計畫報名參加,但每次都讓期限過去。有一次他甚至已經匯出學費,但最後關頭還是退縮,要求退款。

我想相似的例子大家應該都有看過,也可能不斷的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不想挑戰、抗拒改變,所以一直都沒有實現自己希望的成果,但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你接受了挑戰,說不定你整個人生都不同了,講個我在大學時候的例子吧,其實一直到大一為止,我並不是一個擅長上台說話或表演的人,要我上台表演或者搞笑真的讓我感覺渾身不自在,但為了參加暑假的資管營輔員徵選,錯失第一輪選秀的我,硬著頭皮報名了第二輪,我準備了一首歌作為我的才藝表演,到現在我還記得我當初唱的那首歌,哈哈,老實說我當時表現的還是沒有很自在,但結束後我心想『呼,不就是這個樣子。』,後來我吊車尾徵選上了,在接下來的幾年,我逐漸的習慣在台上說話,從一開始的演戲、搞笑,到後來的專業簡報、主持、表演等,如果當時的我沒有試著去做,我想我現在應該還是對於上台感到十分的膽怯。

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這是封面上的一句話,非常有道理,如果我們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那就要勇敢地說服自己去改變,去嘗試才行。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