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新鮮人求職的幾個誤區

[嘀咕]新鮮人求職的幾個誤區

我幫人家做履歷健診也好長一段時間了,加上自己看人力銀行的求職者履歷,前前後後大概沒有一萬也有八千份了吧,面試過的人也早已上百人,但有幾個新鮮人一直在認知上有錯誤的地方,我想我這邊也點一下。

在學時候常當幹部,代表我適合當管理者
在學生時代選幹部通常不是選管理能力,比較著重在你的人格或者人緣好壞,當幹部跟當主管差異非常大,當幹部是在服務班級,幫大家處理一些班級事務,但當主管則是在管理一個部門,你要擔負部門的成敗,要對每個人做績效考評,要決定每個人的薪資,要分配每個人的年終,當幹部你可以當個很好的好人,事事都為了大家著想,把事情做的面面俱到,但當主管,必要時你就要面對取捨,如何決定兩個人的績效誰是優?誰是甲?如果要裁員時你也要決定要請誰走,這些都不能相提並論的。

但是有較多的當幹部經驗確實會對管理職務有所幫助,因為很多時候管理者就是在彙整大家的意見,找出問題,並頻繁的與人溝通與交涉,所以如果要強化自己當幹部而附加的價值,我想朝向這方面會是比較好的。

人緣好,朋友多,代表我適合服務性質工作
我想這也是一個很容易出現的迷思,人緣好的人就肯定能做好服務性質的工作嗎?對我來說,服務性質的工作最重要的特質是耐性跟抗壓能力,到不見得是能言善道或者人緣好的人,服務人員處理的是客戶的情緒與問題,不會有太多的時間讓你跟對方搏感情,所以人緣好的個性與特質不見得會有所幫助。

可多多強調自己在處理人際問題時是用什麼樣的方法,自己如何承受人際溝通的壓力及如何排解,這樣會對找這類的工作較有幫助。

重點在團隊,不在個人
很多新鮮人履歷喜歡強調自己帶領班級、帶領團隊完成什麼樣的成就,以領導者自居,但當我問到你如何有效的與團隊成員溝通?如何化解衝突?如何分配大家的工作?卻沒有一個問題答得上來,如果你是領導者,也說團隊的成就是在你的帶領之下,但卻對於團隊的運作沒有絲毫的了解,那你不過是個個人大於團隊的人,如何說帶領團隊往前呢?

不用把功勞放在自己身上以凸顯自己的重要性,講求team work的環境下,大家要的不見得是英雄,而是可以跟別人合作的夥伴,展現你在團隊活動的經驗與能力會更好。

別忽略你的專題與論文
資訊類科系的畢業生通常會做專題或者撰寫論文,這兩個部分通常代表著你學生階段的一個成果,應該特別說明,若連這部分都無法清楚的表述自己做的內容,也無法說出在過程中跟同學一起團隊合作的過程,那其實你的大學或碩士的學習過程就讓人有所存疑,好好準備自己的專題與論文的說明吧,有條理的說明架構與意涵,對求職絕對是大大的幫助。

自傳作用是自我陳述,不是規格書
自傳的內容代表你這個人,但你不用一一的交代自己的生長環境跟家庭背景,最重要的是你的學經歷、人格特質及目標,人格特質的部分若你想要表現出自己是積極、正面的,不要單單用兩句說自己很積極、正面、樂於學習,建議你將這些特質內化在你的學經歷中,以簡單的描述來帶出這個特質,就像我們要表達自己專業很強,我們不會一直說自己很會專案管理、也會寫架構,而是會說我們管理過那些大專案,規劃過那些大系統的架構,這都會比我們直接用言語陳述來的有說服力且直接。

自傳太長不宜,太短沒誠意,如果真的要寫,建議以3/4-1頁為主。

還有一些內容,之後再補上。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