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圈子圈套3-絕地大反擊

[讀書心得]圈子圈套3-絕地大反擊
第三集的副標是絕地大反擊,所以本集描述的大多是洪鈞如何自被投閒置散,從中國區的銷售總監變成北京地區的銷售總監,最後又成為維西爾的中國區銷售總監,將本來交惡的主管韋恩給取代掉,不過這都只是本書的前三分一之的故事,後半段講如何跟半國營企業第一資源做生意,還有面對公司內部的鬥爭,以及一些不得不防的小人步數。

圈子圈套3


第三集的副標是絕地大反擊,所以本集描述的大多是洪鈞如何自被投閒置散,從中國區的銷售總監變成北京地區的銷售總監,最後又成為維西爾的中國區銷售總監,將本來交惡的主管韋恩給取代掉,不過這都只是本書的前三分一之的故事,後半段講如何跟半國營企業第一資源做生意,還有面對公司內部的鬥爭,以及一些不得不防的小人步數。

內部鬥爭,什麼骯髒步數都有
最前頭開始的事維西爾內部的權力鬥爭,洪鈞手下唯一可靠的銷售經理李偉龍,對洪鈞非常忠心,即便維恩利誘威脅他希望他投誠,好把洪鈞弄下台,但李偉龍態度非常強硬,怎麼樣都不願意背叛洪鈞,反而還明講他會跟洪鈞站在一塊,這個決定把韋恩惹毛了,決定要開除他,但洪鈞才是李偉龍的直屬主管,韋恩並不能這樣直接開除他,所以最後他跟CK使了一個非常髒的手段,栽贓李偉龍,說李偉龍勒索維西爾,逼他自己簽字離職。

這一段看到了人性蠻險惡的一面,李偉龍是非常正直的人,所以他也不覺得人家會對他耍什麼手段,所以就獨自前往CK的邀約,最後就被擺了一道,這也是在江湖走跳一定要小心的,人可以善良但不能單純,防人之心不可無阿。

伴君如伴虎,隨時都有可能被換掉
洪鈞靠著跟大學時代女朋友柳崢的同窗情誼,請他幫忙安排與中國高層NO.3的碰面,本來NO.3並不打算見洪鈞跟他弗里曼,但因為柳崢在過程中也作了一些協助,讓洪鈞一夥人可以順利的見到了NO.3,但在此同時,洪鈞也弄了一些小手段讓他的直屬主管韋恩無法跟他們同行見到NO.3,這一連串的機運與安排下,最後弗里曼與NO.3的碰面算是非常順利,弗里曼非常滿意這次的中國行,而與韋恩交惡的洪鈞前主管科克,趁這時候跟弗里曼說這次的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洪鈞中國人的身分,這個身分能大大的獲得中國政府的認同,認為外商公司不僅僅把國外的軟體引進中國,也培養在地的中國人作為管理團隊,將中國的文化與區域特性與外商軟體的管理特性做融合,將會更信任維西爾,就這樣,弗里曼決定換掉韋恩,讓洪鈞取代他。

這一段也讓人了解到,從年輕時就該好好培養人脈,老了會用的到(誤),這段主要有幾個值得學習的地方,熟悉老闆或者更高階的個性是很重要的,高層老闆做決定有時候很講感性,覺得怎樣就怎樣了,所以如何讓自己不成為那個被換掉的人,有時真的非常講運氣啊。

別小看挖角,挖角有時候可能成為圈套
在故事前半段,在洪鈞被投閒置散的那段時間,他接到來自科曼(第三家競爭廠商)的挖角電話,也實際跟對方的VP碰面了,甚至談得頗為深入,對方也為了挖角他在北京等了他數天,洪鈞也表達了一些意願,但最後在主管的慰留下決定拒絕科曼的挖角,繼續留在維西爾,當他回絕對方時,對方明顯感到不快,而且在事後還直接放消息給新聞記者說『洪鈞打算跳槽,甚至已經跟幾家競爭對手接觸了』,想藉由此來打壓洪鈞,這件事情雖然被輕描淡寫的處理掉了,但從這邊也可以看到,當作到一定位階時,言行舉止都要非常小心,否則都有可能落入圈套中。

當把握度高時,要讓狀況盡量單純;把握度低時,要讓狀況盡量複雜
這個原則非常好,談到的是如果目前在競爭上已經落後對手很多,那要做的不是依循著競爭對手鋪好的路去走,而是該讓客戶知道還有很多東西是沒有評估與考量的,應該仔細的思索,把狀況再弄複雜一些,幫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去挽回劣勢;而如果是處於優勢地位,就要避免對手使用這類的手法來讓狀況更複雜了,在這一系列書中,其實幾個要角都反覆的用著這個手法。

至於跟第一資源的案子,比較有感覺的就是找到Key man,然後必須要清楚客戶公司的狀況,對狀況愈清楚愈好,也要常常做工作(跟客戶培養關係),真正有需要的時候客戶才會願意幫忙你。

看完這一系列的書,最重要的重點還是人可以善良,但不能單純,我們可以不用奧步,但我們絕對要清楚對手會用什麼奧步,才能加以防範,才不會落入別人的圈套中。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