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新人這樣教-粗心大意的天兵篇

[嘀咕]新人這樣教-粗心大意的天兵篇
你的團隊是否也有粗心的新人,時常犯下一些大小的錯誤,犯下小錯時,大多可以一笑置之,但是當犯下大錯時,才知到事情的嚴重,這一類的新人大多被稱為天兵,就像新兵日記中的菜兵,老是發生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狀況,好像怎麼教都教不會,如果你團隊中也有這樣的新人,是否讓你感到很頭疼?

你的團隊是否也有粗心的新人,時常犯下一些大小的錯誤,犯下小錯時,大多可以一笑置之,但是當犯下大錯時,才知到事情的嚴重,這一類的新人大多被稱為天兵,就像新兵日記中的菜兵,老是發生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狀況,好像怎麼教都教不會,如果你團隊中也有這樣的新人,是否讓你感到很頭疼?我自己帶過幾個比較粗心大意的member,這些member大多擁有相同的特質,那就是「想事情時時常是跳躍式,一次就從開始跳到結束」,有些人是求好心切,希望盡快把事情做完,所以粗心;而有些人則是因為天生神經大條,明知道好像有問題,卻沒有立刻提出詢問,所以犯下錯誤,在教導這些新人時,我習慣用以下幾種方法:

引導提問法
這是與引導式管理相同,我都不會直接告訴他怎麼做,而是透過問答的方式讓他自己將答案想出來,並說出口,為什麼這樣做?因為前面我提到,會粗心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他的思緒是跳躍式的,少掉很多中間過程,我現在就要幫他補完中間過程,所以我會問:

「現在發生什麼事了?」
「那妳知道問題在哪嗎?」

這邊通常不會一次就有答案,很多時候都是答了但不是你想要的答案,但這時候一樣要耐心,例如他可能會說是另一個人給我的數據不對,所以我拿來用也錯了,通常不會直接指正他,而是會問他:「所以你在幫別人背黑鍋嗎?」,通常對方都會回答「不是」,這時候再問他:「那你想把自己的成敗交付在別人身上嗎?」,大概多問一兩個問題就可以往下問。

「所以你知道怎麼處理了嗎?」
「所以下次一樣的問題你應該可以判斷了吧?」

引導式提問的目的在幫他把重建他的思考路徑,多練習幾次,就能有效的讓他清楚如何掌握自己的思考路徑。

條列程序法
在做一件事情前,請他先把他要執行的程序列出來,這有點像在幫他建立SOP,例如我有個朋友本身思緒比較跳,也是很容易粗心就犯下錯誤,許多次都是事情做了才後悔做錯了,我跟他溝通,要他在做每個決定前先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寫在紙上想一想,然後講一下他要如何進行,透過寫下的動作一來是緩衝他的衝動,二來則是希望他把事情想得更清楚,也把該做的內容條列的更仔細,只要仔細想,犯錯的機率就大大降低了。

內部監督法
靠其他人來幫審閱他的工作成果或者行為,這通常是我比較不愛用的做法,除非對方的粗心程度已經大大的超乎想像,必須要有人來協助監督他,這有點留下察看的意味,因為當前兩個方法無法幫上他時,只好靠程序與制度來管制,例如工作有標準的SOP,那就由另一個人來稽核他是否有依照定好的SOP來執行,降低錯誤發生的機會。

粗心大意其實是個很大的致命傷,因為時常粗心的人不容易獲得信任,也不容易接受太重要的工作,但粗心並不是無藥可救,用得其法還是有得救的,以上大概是我對這類member的帶法,剛好有人在Facebook上看到我前一篇文章,就問了我這個問題,我就寫了這篇文章囉,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