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大陸]初到上海-租屋問題

[台灣人在上海]初到上海-租屋問題
gipi從今年12月起到調派到上海打拼,由於是外地來的,對我來說,除了大家都講中文可以溝通外,國情、文化、生活、交通等其實跟台灣都有蠻多差異的,往後我會將自己在這邊的一些經驗分享給之後要來大陸工作的朋友們參考。

gipi從今年12月起到調派到上海打拼,由於是外地來的,對我來說,除了大家都講中文可以溝通外,國情、文化、生活、交通等其實跟台灣都有蠻多差異的,往後我會將自己在這邊的一些經驗分享給之後要來大陸工作的朋友們參考。

剛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始找房子了,在這邊找房子的資訊其實比想像中多像我是到搜房網(
http://zu.soufun.com/)去找房子,其實挺方便的,你也可以順便用這個網站熟悉一下這邊的一些用詞用語:
image

以下圖為例,我就我知道的部分說明一下:
image

方式:整租代表你是整層租;合租單間就是台灣分租,一層公寓有多個人租;合租床位在台灣幾乎沒有人考慮,就是跟別人共睡一張床;短租我想就是指住短期。
配套:拎包入住代表你只要帶行李就可以直接住進去,但可能就是只有床,你能進去睡覺了,其他的大概看能看懂,暖氣其實很重要,這邊的冬天又乾又冷,有暖氣還是好些的。
裝修:毛坯代表沒有裝潢,空的;簡裝修通常就是只有簡單的家具,有客廳的椅子跟房間的床就差不多了;精裝修通常會有比較多的家具與家電,可能也有簡單的裝潢;豪華裝修相對的等級就更好一些,當然也會更貴一些。

挑選好條件後,我通常開啟地圖模式大概看一下每個小區的位置,可以大概知道走路過去要多遠的距離:
image

不過也不要急著相信上頭的資訊,看起來仲介更新的蠻勤快的,但你真的去看屋時會發現很多資訊都跟上頭的不同,甚至連案件都不同,但看地圖的目的有二:
1.確認距離,仲介會跟你提小區的名字,你最少心裡有個底大概多遠
2.每個屋案都會由一個到多個業務負責,你可以挑選比較喜歡的業務帶你去看那周邊所有他負責的屋案,這樣是比較快的

《房仲帶看屋注意要項》
1.這邊的房仲業者都還蠻積極的,會一直打電話來約看房,不過記得要先跟他說清楚,如果一定要3房的,一定要跟他說書房不能算1房,不然他會帶你去看2房,然後有1間書房,還會跟你說這一間放張床就可以,會浪費很多時間,千萬不要客氣,該跟他說:「如果不是正3房的不看,再幫我找」就不要客氣,不然會浪費很多時間的。

2.房仲業務很黏人,如果你不想他一直吵你,可以不要留電話,留電子郵件就好,讓他用信件跟妳聯絡,我有一天早上睡覺睡到中午,發現有20多通電話沒接,都是房仲。

3.如果你想要帶行李就入住(拎包入住),你就說你要找附家具的,就選精裝修,如果要好一點的設計,那就是豪華裝修,進門看後,如果覺得不喜歡就直接跟房仲說哪邊不喜歡,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那邊看,然後請他找的時候儘量不要找某類的房子。

4.如果他說有某個地鐵附近的房要看,你一定要問清楚,走路要多久,不要相信他說的很近,因為它的很近可能是走路15分鐘,問清楚才不會白走路,該堅持的時候一定要堅持,不要客氣,不然會白花多時間。

5.一定要叫房仲去殺價,他會儘量幫你談,如果覺得家具不夠,也請他幫你要求房東加,如果覺得房間不夠乾淨,也請房東打掃完後再交屋。

6.附家具的房子一定要把每個家具都開過,看看有沒有壞掉,避免後續的麻煩,房子裡的燈也都要開開看,確認沒有壞掉。

7.很多房子都會同時找多間房仲,所以有時候好多家房仲都會帶你去看同一間房子,所以如果聽到很接近的地方就問看看樓層,問看看房間數,也可以避免再看同一間房子,不過你可以問看看他這邊出租的價格是多少,自己私下比對是不是一樣,透過這一層價格還可以再跟仲介議價。


《簽約前注意事項》
如果你很幸運的找到你理想的房子,也不要急著就簽約了,以下四項與錢有關的問題先看一下吧:
1.這邊幾乎每個地鐵站附近都有房仲的門市,妳如果找房仲幫忙推薦與帶看,你要支付給他月租的35%的仲介費用,這部分請務必拿收據。

2.這邊租屋有所謂押一付三、押二付二、押三付一,意思就是押金幾個月,然後預付幾個月的意思,一般建議選擇押一付三、押二付二對我們是稍微好一點的,所謂的付三不是只有首期喔,指的是往後都是一次繳三個月的意思,看自己的資金狀況決定選哪個囉。

3.如果你喜歡某間房,但身上暫時沒有錢可以付四個月的租金,那可以先付訂金請房東幫你保留房子,但請務必要留訂金的收據。

4.剛進去時如果你想要某些家電或家具,但裡頭沒有,可以跟房東談,不要立刻就決定自己買了,這都可以幫自己省些錢。

《其他注意事項》
1.有些房客會自己做起二房東,簽約時請務必確認對方是房東,而非二房東,跟二房東簽約是沒有保障的,這一點務必要記得。

2.還未正式簽約前不支付任何費用給房仲,直到合約生效才支付,避免房仲收了錢後不幫你處理如1.所提的糾紛。

其實來這邊找房子並不輕鬆,要住的舒服,通常價格都不便宜,如果要住便宜一點,要不就是找人合租,不然就是住在舊一點的小區,最後的選擇就是住到郊區去了,可能都有機會找到1000元以下的房子,但如果要住的方便又舒適,1房1廳1衛大概都要2500-4000,2房的大概要4000-6000了,這個金額換算成台幣大概是多少,大家可以自行換算囉。

祝大家找屋順利。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