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大陸]防人之心不可無-詐騙技倆之二:要麵包不要錢

[台灣人在大陸]防人之心不可無-詐騙技倆之二:要麵包不要錢

這個技倆是我第一次聽到,在路上我們常會碰到有人在行乞,有時候我們會很好心的希望能給他們一些幫助,但偏偏有些人就是濫用我們的愛心,來欺騙我們這些人,朋友跟我分享一個案例是這樣的,在路上碰到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人,他走過來希望你給他一些幫助,你好心的拿出五塊錢要給他,他說不用了,他只希望吃吃麵包,希望你能到旁邊的麵包店買個麵包給他,你想想這樣也沒差,麵包也差不多五塊錢而已,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就進去買了。

買完出來,你將麵包拿給這個老人,他拿著麵包輕輕的咬了一口,妳本來預期他應該會感覺非常的滿足,但沒想到他接下來的舉動卻完全出乎你的預料。他咬了一口麵包後突然大叫,並蹲坐在地上,你還好心的問他怎麼了,他卻吐出這句話:「你給我的麵包有毒,你對我下毒。」,然後跟你勒索2000元,是了,這就是這個詐騙手法,他不只要你的錢,還要你更多更多的錢,好心反而受到欺騙,也無怪乎上海人的冷漠了。

朋友建議我,在這邊千萬不要太好心,畢竟上海的人種太多,壞人也不少,還是要自己多多小心。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