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我的能力不足怎麼辦?

「我該怎麼學習?」、「我該學習什麼?」,這兩個問題是我很常被問的問題,我對不同人有不同的回答,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但我幾經思索之下,我終於將學習這檔事整理成一個比較好的結構,學習多數的目的都是為了增強個人的能力,而個人能力包含什麼呢?我想習慣上我們在談能力時都會包含兩部分,即「硬技能」與「軟技能」,軟技能的部份過去的文章已經說了很多了,我想這邊我就不多做說明了,今天主要談「硬技能」,硬技能我習慣將它分為三類,經驗、技術、工具。

「我該怎麼學習?」、「我該學習什麼?」,這兩個問題是我很常被問的問題,我對不同人有不同的回答,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但我幾經思索之下,我終於將學習這檔事整理成一個比較好的結構,學習多數的目的都是為了增強個人的能力,而個人能力包含什麼呢?我想習慣上我們在談能力時都會包含兩部分,即「硬技能」與「軟技能」,軟技能的部份過去的文章已經說了很多了,我想這邊我就不多做說明了,今天主要談「硬技能」,硬技能我習慣將它分為三類,經驗、技術、工具。
image

「知識」,代表的是你了解的東西,例如你看過很多管理的書籍,了解了管理的意涵與重要性,又或者你看了一本歷史書籍,知道的某個朝代的歷史故事,這些都算是你的知識。
「技術」,這是個通俗的詞,而非一般我們講工程師技術能力很好的那個技術,它代表的是可以讓你工作順利進行的項目,如果你是專案經理,那專案管理能力、溝通能力、簡報能力就是你的技術能力,這個技術同時涵蓋了經驗與工作方法的成分在裡頭。
「工具」,代表的是可以協助你更快、更好的做完你的工作的輔助,例如Excel可以協助你更快的做好管理報表,又例如Word可以協助你更容易完成你的文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是非常重要的。

好了,這樣子我們大概了解硬技能分成哪幾個面向,很多時候人家跟我說他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例如:我的程式能力不夠好、我沒有大型專案的經驗、我不太會表達、我的簡報能力一般般,諸如此類的自我能力評估,而這些大多數都是我以上定義的「技術」層面,你的主管在跟你談績效時,可能就會跟你提到這些,他不會跟你說你的知識不夠,或者是你對工具不夠熟悉,大多是從你的技術層面去評量你,所以你不禁想問:「 如何強化我的技術能力?」。

知識->技術->工具
上面我將知識、技術、工具等區分開來,主要是我認為這三者間的關注點與學習方式是不同的,一般我們學習時大多會先吸收相關知識,例如我要開始寫程式,我大概會先找一本書來K,然後著手寫一些sample code;如果你要學習行銷,那你一定也會先找本行銷聖經來學學行銷4P/4C;如果你想學習業務技巧,那你可能也會先找一本超級業務員的書來看。先學習了知識,在將知識用在實際工作上頭,逐步驗證你的知識在工作上的適用度,當你有辦法運用你的知識在工作上時,這個知識就成了你的技術,而寫code你會找更好的開發工具、更好的原始碼管理工具;做行銷你會找更好的監控工具、曝光工具;做業務你會找尋更好的客戶管理、維繫工具,這就是工具的層面,你一定要找工具來協助你更快更好的完成你的工作。

你不可能在沒有知識背景的支撐下就開始你的工作,即便是專業性低的工作,多少都還是有基礎知識存在,而若你是在一個專業性高的領域,那你的知識背景相對就很重要了,例如會計師、律師、醫生等,若知識背景不夠是很容易犯錯的,在職場上我們常看到很多人在知識與技術只有6分的情況下卻做著需要8分技術的工作,這就可能凸顯你的能力不足,這種時候你若不補強你的知識能力,你就無法滿足現在的工作要求,很快就會被汰換了。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工具是輔助,而不是你的技術」,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工具的便利而誤以為我們自己懂很多,但其實你該思考若沒了「工具」,你還剩多少?如果沒有太多的差別,那你的知識與技術是扎實的,若所剩無幾,那你就該警惕自己,因為強的是工具,不是你。

改善五步驟
回過頭來再看看前面網友們問我的問題「如何強化我的技術能力?」,我會建議你依循以下幾個步驟來執行:
1.確認你談的技術指的是什麼,是程式開發能力、業務開發能力、行銷技巧哪一項?
2.問問你自己,如果你的能力提高了,就能解決你現在碰到的問題嗎?會不會問題不在技術而在工具?
3.鎖定要補強的技術,這項技術背後的知識領域有哪些?找出來。
4.選擇合適你的知識補強方式,有些人適合閱讀,有人適合透過課程,有些人透過語音或者視訊的方式效果好,哪種合適你就安排哪種。
5.持續

先確認你所提的技術能力問題是真的存在的,並想清楚狀況是怎樣,領域定了,學習標的才會清晰,這時就投入時間去學習吧。

一般來說,經驗的累積是需要時間的,你不容易加速,除非你願意多擔負工作,並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頭,但知識的累積是你可以控制的,這一塊如果你的學習標的明確,且花大量的時間持續去做,那你將有機會擁有更豐富的知識,當你的知識高於你所處的位階,你就有更高的機會轉換,所謂的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指的就是這類人了。

只有6分卻要做8分,這是常態
我只有6分的知識與技術,卻要去做需要8分技術的工作,這種現象充斥在我們的身邊,以經營者角度來看,你就是要到比現在更高一點的位階去磨練,並在那個位階中將自己的能力磨到8分,若你無法在老闆的容忍時限內達到8分,那你就只好被review或者lay-off了,所以我們都需要為自己的學習多下點功夫,以應付不斷前來的挑戰,與其等著老闆給你定下期限,不如你自己給自己定一個學習的時程表,我每次轉換職務時也大多是我有6分卻要做到8分的狀態,但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在3-6個月內我要達到8分的水準,而學習的方式就是依循改善五步驟來找出我該學習的東西,並大量的做閱讀與實作,藉以更快的累積我的知識與技術基礎。

放輕鬆點,當你接下一個工作時,你的能力尚未滿足這個職務的需求是正常的,不需要過度慌張,但你一定要以最快的時間去補強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名實相符。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