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看羅馬浴場有感,創新與抄襲

有些時候大家會不斷的去爭論哪些東西是創新,哪些東西是抄襲,甚至覺得創新才是好的,抄襲其實是很下流的,但其實我們可能把創新想的太過嚴肅,認為非得是「第一個提出」的人才稱得上創新,才稱得上是工匠,第一個想到新概念的人確實是非常棒的,但更棒的是那些將創新概念落實與發揚光大的人,因為有這群人,這個創新概念才顯得更加偉大,這些人若要被說是抄襲者,豈不是太委屈了。

就管理的角度來看,我們會在公司中引用很多別人的創新與創意,我們運用這些創新的事物來改善我們企業的運作,那叫做學習,叫做優化,而不能稱之為抄襲,若你明明看到很好的事物,但卻為了避免落入抄襲的指責中,而讓自己繼續運作在現在的狀況,那就太傻了,不斷的吸收新知,然後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並妥善的運用這些知識在你的生活中、工作上,那你本身就在做創新,你在改善你的生活、改善你的工作、改善你的習慣、改善你的作法,這對你來說都是一種持續的進步,我也認為這就是創新,創新不必是前所未有,只要比現在更好、更進步,那就可以被稱為是創新了。

4327
(以上圖片來自奇摩電影網站,以下照片則為影片中的畫面)

這部片子個人覺得非常好笑,如果你還沒去看過但想去看,那我建議你先不要看這篇文章,因為文章中我會爆雷,如果不想被我雷到,建議看完電影後再回來看這篇文章。

這部電影的年代是古羅馬時期,當時的羅馬人非常喜歡到浴場洗澡做樂,而阿部寬在裡頭飾演的是一位浴場建築師,專門負責建浴場,他從一開始的平民浴場蓋到後來的皇帝浴場,到最後甚至到戰場去蓋了一做戰場療傷浴場,雖然戲中有許多的誇大成分,包含穿越時空這件事,但我覺得有幾個很有意思的點,以下我先擷取幾個戲中的場景讓大家了解。

Thermae Romae_20120724_stills (4)

這是阿部寬第一次透過古羅馬浴場中的時光隧道來到現在浴場的場景,這次來到這邊,他意外的發現有好多突破性的創意是他過去從來沒想過的,包含冷熱水龍頭的設計、淋浴盆、果汁牛奶、大型壁畫等,而當他回到古羅馬後,他也將這些設計用在古羅馬的浴場中。

ssss

第二次來到現代時,他是出現在浴缸中,因為當時有個老年人提到,年紀一把了,要出門來到公共浴場真的是很辛苦,因此阿部寬也興起如果能讓老人家在家裡也能泡澡該有多好,而劇情的發展就依著這個需求發展了,他出現在浴缸中,發現原來可以將浴池縮小,並透過蓋子來保溫,而這次來也看到現代人的巧思,那就是運用防水帽(如上圖),洗頭時就不會怕水或者泡沫跑進眼裡了。

Screen Shot 2012-09-01 at 2.27.36 PM

第三次則是因為大臣的請託,希望幫皇帝建造一個具備療癒效果的浴池,他又來到了現代,發現在浴池旁點蠟燭燃燒精油、播放視頻會具備療癒效果,並看到了按摩浴缸與免治馬桶的設計,他也將這些概念帶回到古羅馬,爆個雷,古羅馬的按摩浴缸概念真的是太好笑了,免治馬桶的初體驗也真的太讚了,哈哈哈。

400-007

第四次是因為皇帝思念他的愛人(?),所以心情一直很不好,阿部寬這次回到現代則是體驗了溫泉蛋、清酒,也體驗了溫泉與熱炕療法,這邊有一幕,也蠻好笑的,大家可以自己體會。

好了,以上大概完成了一些簡單的摘要,我們可以看到阿部寬不斷的穿梭於古羅馬與現代之間,而每次也將現代的一些浴場設計帶回古羅馬,阿部寬是個有設計魂的人,雖然他回到古羅馬後總是受到大家的歡迎,但他自己卻覺得他是因為「抄襲」了現代人的創意,那不是他自己的創意,他為此感到十分的羞愧,但上戶彩(女主角)告訴他:「你每次都是因為想工作想的太投入太認真,才不小心掉進水裡溺水,難道不是因為你對工作的投入才讓你去到我們那個年代,讓你得知這些現代的浴場建造法。」

其實這篇文章到這邊才真的進入重點,就這部戲的狀況看起來,阿部寬是「創新」還是「抄襲」呢?如果你是古羅馬人,你會覺得阿部寬真的太創新、太先進了,但就現代人的角度來看,你可能會說這傢伙是抄襲別人的創意,而我的看法很簡單,我們可以把那些概念當成是「學習」,有好的東西為什麼不學習呢?阿部寬看到現代的浴場設計,然後回到古羅馬後運用已知的技術與工具來完成這些設計,包含按摩浴缸與免治馬桶都是很有巧思的創作,對他來說,他學習到的是概念與氛圍,但要用什麼工具、工法去完成還是靠他個人的創意,畢竟當時的科技並沒有現代那麼進步,你說阿部寬是抄襲嗎?我個人覺得不是,他是「學習」,並嘗試做自己的「創新」。

有些時候大家會不斷的去爭論哪些東西是創新,哪些東西是抄襲,甚至覺得創新才是好的,抄襲其實是很下流的,但其實我們可能把創新想的太過嚴肅,認為非得是「第一個提出」的人才稱得上創新,才稱得上是工匠,第一個想到新概念的人確實是非常棒的,但更棒的是那些將創新概念落實與發揚光大的人,因為有這群人,這個創新概念才顯得更加偉大,這些人若要被說是抄襲者,豈不是太委屈了。

就管理的角度來看,我們會在公司中引用很多別人的創新與創意,我們運用這些創新的事物來改善我們企業的運作,那叫做學習,叫做優化,而不能稱之為抄襲,若你明明看到很好的事物,但卻為了避免落入抄襲的指責中,而讓自己繼續運作在現在的狀況,那就太傻了,不斷的吸收新知,然後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並妥善的運用這些知識在你的生活中、工作上,那你本身就在做創新,你在改善你的生活、改善你的工作、改善你的習慣、改善你的作法,這對你來說都是一種持續的進步,我也認為這就是創新,創新不必是前所未有,只要比現在更好、更進步,那就可以被稱為是創新了

本文並不是傳遞大家應該儘量去抄襲或者嫖竊別人的創意,對於那些有智慧財產權的東西大家還是要多多留意囉。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