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關於工作經驗的兩三事

其實常在論壇上遊走的大大們,應該都見識過很多寫程式寫了5年,卻老是問一些基礎問題的程式設計師,這個PG也是有5年經驗,但5年來沒有人引導他,沒有人糾正他,他就一路用自己的錯方法學習,觀念錯了,基礎不穩,甚至連態度都偏差掉了,這樣的5年,可能及不上一個在好的學習環境下工作1年的PG,所以,如果要學習,學習的環境還是非常重要的,你要有人擔任教練,有夥伴互相激勵學習,還要有學習的制度。

experience leaders-thumb-620x335
(http://www.1to1media.com/weblog/customer_experience/)

晚上跟一個同事聊到關於工作經驗的事情,讓我想到以前大學打排球的事情,在學校的時候我們系排很認真練球早就不是什麼奇聞,而其他系的系隊練球也不見得就是多麼隨便,不過練了四年下來,大家一樣都有四年的排球經驗,我們的平均水平我倒很有信心比其他科系來的更好,大家一樣都練了四年,為什麼出來後的實力有差別?就像是兩個都沒有經驗的工程師,為什麼四年之後有人已經成為高手,另一位卻還處在找不到工作的狀態?一樣的四年經驗,差距卻是如此的大。

學習環境很重要
在球隊練球時,我們往往要求學弟們從最基本的下手接球開始練起,然後會反覆矯正每個基本動作,另外觀念也是很重要的,所有的防守動作都需要蹲低,才能把球的來勢看的更清楚,態度也很重要,當有一顆球飛出場外,只要球沒落地,就應該盡力去救,如果沒有去救,我是會開罵的,而這些態度的問題,我不是只有在正式比賽時才講,都是在平常練球時就會要求了,不管是球技、觀念或者態度,我們絕對都會嚴格要求隊員們做到,這是我們球隊所擁有的特色,我們的練球挺精實,但有些球隊練球就是直接上場play了,所以很多年輕的球員們就在根基不穩、觀念不正確的狀況下一路打了四年。

其實常在論壇上遊走的大大們,應該都見識過很多寫程式寫了5年,卻老是問一些基礎問題的程式設計師,這個PG也是有5年經驗,但5年來沒有人引導他,沒有人糾正他,他就一路用自己的錯方法學習,觀念錯了,基礎不穩,甚至連態度都偏差掉了,這樣的5年,可能及不上一個在好的學習環境下工作1年的PG,所以,如果要學習,學習的環境還是非常重要的,你要有人擔任教練,有夥伴互相激勵學習,還要有學習的制度

一個10年或十個1年
有些人工作10年,但你卻發現他沒有滿足我們對10年工作經驗的要求,甚至只有2-3年工作經驗的人就跟他擁有差不多的技能,這是為什麼?我曾經提過,我們的工作經歷一定要有延續不要讓經歷產生斷層,有些工作你可能第1年就能摸熟了,若你接下來的9年都是做一樣的事情,那你本身的技能是沒有太多增長的,所以你只是把第1年的工作重複做了10次,這就是我們說的,十個1年,但如果你每一年的工作內容都隨著你的能力而有所變化,那你累積到的經驗是不一樣的,例如程式設計師,第一年你可能是先從幫忙改改bug開始,第二年開始可以進行主要模組的維護,第三年可以開始開發元件,第四年做核心框架,第五年....,當你每一年的工作內容是有改變,且愈來愈難的,那你的經驗累積就會相對扎實,若你是做業務的,第一年做業務助理,第二年開始自己跑案子,第三年負責一個區域,那你也是在持續的累積自己的經歷,這都是正向的成長。

你10年的工作,可能是可以被當成10年的,而如果你有換職能或者換工作,也千萬不要忽略了兩份工作間的銜接與加乘效果,因為這對你的資歷與經驗的累積是非常重要的。

待價而估,你的經驗值多少

對於經驗的換算,或許大家都會有疑問,但其實經驗的換算就像是做視力檢查一樣,你履歷表上填10年,我一開始還是不會進信的,所以我會像檢查視力一樣,先問你看不看的到第三排,可能會先問問你的開發經驗,如果聽起來沒問題,但我還是怕你灌水,所以繼續往下問,我就跳到第五排,我就直接問你對於架構設計的經驗,甚至開始問細節,以及一些錯誤排除,團隊開發,程式維護的經驗,結果我發現你答的不是很好,這時我就跳回第四排,我繼續問一些問題,然後最終判定你應該只看的到第四排的大小,而看不到第五排,所以我在你的履歷表上寫上「實力約莫跟某某某接近」,這個某某某可能就是看到的第四排的人,他的資歷可能只有6年,所以我在給薪的時候,可能就是依據這個程度去給你薪水,而不會全看你的年資。

你的經驗值多少,有些時候或許你可以去市場上面試看看,了解一下自己到底值多少,有時候這也是一個修正自己的指標。

時間有限,把經驗最大化吧
青春歲月有限,一樣的時間,最終會有差異的就是經驗的扎實程度,如果你發現你所在的環境是有問題的,那千萬不要懷疑,早日離開可能是好的,如果你運氣不錯,進入了一個環境很棒的團隊,那就好好善用這個環境中的資源,好好的學習,加上你下班後的學習時間,你有機會以一年抵別人兩年。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